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学生坐公交车因睡着竟坐过站?!这几点家长、学生都需注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2-05-05        [ 内容纠错 ]

  不知道大家平时坐公交、地铁时,有没有坐过站的情况呀?就像这样,先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图1.png

  连成年人都容易出现公交坐过站的情况,更何况是自己上下学的学生们呢。

  小学生因睡着坐过42个站

  2020年11月6日18点许,一名8岁小学生在公交车上睡着后坐过42个站后醒来哭道:“我不认识回家的路了”。后经工作人员的协助,小学生最终安全到家。

图2.gif

  小学生痴迷玩偶娃娃坐过站

  2021年3月9日中午12点,公交驾驶员驾驶车辆回到总站,对车厢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身穿校服的小学生一脸茫然地坐在座位上。

  经询问,该学生由于痴迷玩耍手中的玩偶娃娃而坐过站,等她想起要下车时,却发现车不知开到哪里了,由于害怕,只好一直坐在车上。

  最终与该名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并安全将其交到家长手中。

图3.png

  学生乘坐公交车坐过站的情况,确实很常见。有玩耍太入迷的,有犯困睡过头的,还有注意力分散忘记下站的,等反应过来时,车辆已启动,站台已过。

  那平时学生在乘坐公交时,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坐过站吗?坐过站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呢?跟交警一起往下看。

  一、学生该如何防止坐过站

  (一)要留意自己下车的站点名。如果不清楚站点的具体名字,可以询问公交车司机确认一下。担心坐过站的情况下可以事先与司机沟通,让司机到站点提醒一下。

图4.jpg

  (二)尽量不要在车上玩玩具或者聊天而忘记下车,要注意听公交车上的到站语音播报。如果不是很熟悉这路公交车的站点,在下车的前一站就要做好下车的准备。

  (三)下车时不要着急,可提前按铃提醒公交车司机,携带好自身的随身物品,等车停稳后,依次从后门下车。

  如果一不小心坐过站了该怎么办呢?别慌!交警教你怎么做。

  二、学生乘坐公交坐过站该怎么办?

  (一)不管是上错公交车,还是坐过站,请第一时间与公交车司机求助,听从公交车司机的指示。不要哭闹或做出过激行为,干扰司机安全驾驶,从而危及道路交通安全。

  (二)切不可在不熟悉路线的情况下,私自下车寻找回家的路,以免走丢走失或发生交通事故。可继续坐到该公交车路线的终点站,然后等待车辆往回驾驶,留意目的站台到了后下车。

  每一位家长都有责任,从小教导孩子交通安全的教育,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出门在外,家长不仅要看好孩子,还要督促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从小做一名合格的交通参与者,才是更好地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

  如果孩子放学、外出游玩,没有在约定的时间回到家,可回想下孩子乘坐的公交线路,上下车时间及地点,第一时间拨打公交企业的服务热线,告诉客服人员详细线路地点。他们将第一时间对所覆盖的线路进行排查,调取车载监控。

  巴士集团:0755-83161116;

  东部公交:0755-89983563;

  西部公汽:0755-36357333。

  此外,乘坐公交车时,刷学生卡是有刷卡记录的,记住学生卡编号,这将给查询带来很大的帮助。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