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车顶惊现两个孩子,还有一名家长在拍照?千万别这样“晒娃”,不仅危险还将被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1-10-15        [ 内容纠错 ]

  每逢周末和假期,不少家长会带孩子自驾出游。然而,总有一些不安分的人,为了吸引眼球花样百出,甚至在汽车天窗外“晒”起了脑袋和身体。还有一些父母毫无安全底线,不仅没阻止孩子头探出天窗,还趁机拍照留念。

  一、家长花样晒娃,车主不光被举报,还面临处罚。

图1.jpg

  2021年2月15日,一网友向交警举报称,路遇一小车,两个小孩身体从天窗探出车外,家长非但不制止,还从侧窗伸出来拍照,接到举报后,深圳交警立即联系该名车主。当事人称其妻子、小孩一时兴起才做出此行为。目前,交警部门已依法对其驾驶机动车有其他妨碍安全的违法行为处罚款300元、记2分。

  虽然心和身体都自由了,但安全差点也没了。如果车主不小心操作失误,或者前方有紧急情况要刹车,这三人面临的危险将难以想象。

  过往的教训历历在目,希望家长能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千万别为了享受刺激和快乐,将安全置于险境。

  二、探出天窗有多危险,严重时可能导致窒息。

  (一)缺乏保护,难以站稳。

  在没有安全带保护且身体已离开座位的情况下,车辆急刹车或遭后车追撞时,会使人无法站稳,有可能被甩出车外。如遇车外有硬物飞来、高空悬物时,极易被砸伤。

图2.gif

  (二)天窗意外关闭易受伤。

  许多车型的天窗具有熄火自动闭合功能,万一熄火,伸出天窗的身体极易被夹伤;如果无意间碰到天窗闭合开关,也可能导致天窗闭合。

  (三)易夹伤颈部,甚至危及生命。

  天窗的形状类似于一个刀片,在闭合时的夹持力相当惊人。虽然闭合时看似速度很慢,但这股力量却是孩子稚嫩的颈部无法抵挡的,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颈椎受伤或瘫痪。如果被夹时未能及时施救,还可能造成窒息。

图3.gif

  为避免类似的事故发生,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如果孩子独自坐在后排,需注意这几个方面,防止孩子爬窗或探出天窗。

  三、预防孩子把头探出天窗,这几点家长尤其要注意

  (一)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有些家长乘车时喜欢抱着孩子,其实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瞬间的冲击力会轻易将小孩从家长怀中“夺走”,此时的孩子也许就成了家长的“人肉气囊”。而有些家长会让小孩子系上按照成人设计的安全带,儿童由于身高所限,车辆碰撞时,非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会勒伤颈部。

  正确做法:未满12周岁的儿童,应在后排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已满12周岁的孩子应该坐在车辆的后排并系好安全带。

  (二)打开儿童安全锁

  儿童安全锁可以防止孩子乱动误碰车门而发生危险,把儿童安全门锁调到锁定位置,车门将无法从里面打开而只能从外面拉开,从而避免了行车中因儿童误开门引发的危险。

 图4.gif

  (孩子拉开车门导致自己摔落)

  正确做法:家长应把车辆两侧后门的儿童安全锁锁好,另外注意将车窗和车门全部锁上,保障孩子的安全,家长自己也能专注于驾驶车辆。

  交警在此提醒广大家长,重视交通安全风险,加强教育,保护好孩子。也要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天窗“晒头”,意外随时可能发生,一旦发生事故,定是追悔莫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