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12起涉泥头车亡人事故,多家企业被追责!交警三项措施从源头严管。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1-09-03        [ 内容纠错 ]

  对于泥头车、搅拌车等大型运输车辆,深圳交警一直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每一宗交通违法严查严处,每一起交通事故深度调查。

  由此一来,涉泥头车交通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事故需要警示,安全需要教育,问题需要剖析,陋习需要改正,深圳交警将持续对泥头车行业严管。

  一、今年以来,涉泥头车交通事故亡人情况。

  (一)事故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截至8月29日),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事故899起,同比2020年事故起数下降17.45%。发生泥头车(含搅拌车)亡人事故12起、死亡12人,同比2020年下降58.62%。

  从行政区分布来看,宝安、龙岗涉泥头车事故多发。经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右转视野盲区、行经路口未减速礼让、“三超一疲劳”、分心驾驶等,仍然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二)车属企业及责任认定

图1.png

  (三)通过对涉泥头车事故进行深度调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部分车辆存在安全隐患、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缺乏、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超载+轮胎存在问题。

  2021年4月29日14时40分许,刘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途经碧岭隧道路段时,该车右侧第三轴轮胎脱落向前滚动并砸中路人,造成路人经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1)责任认定

  刘某出车前未对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驾驶具有严重安全隐患的车辆上道路行驶,且严重超载,导致该车右三轴轮胎在行驶中脱落致一人死亡,是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刘某承担此事故全部责任。

  (2)深度调查

  车辆维修养护监管缺失;后勤主管违反相关管理规定;车辆“三检”工作流于形式。

  (3)处罚结果

  事故车辆驾驶员涉嫌交通肇事罪,车队后勤主管(汽修负责人)、协助对接维修业务人员及车辆维修工(无维修资质)涉嫌重大事故责任罪,分别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对深圳市亚迪建设实业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罚款2万元。

  2、玩手机+冲红灯、制动存在问题+冲禁令。

  2021年3月11日13时许,何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在宝安区松福大道路口等信号灯时,红灯未转为绿灯时即起步通行,与一辆小车发生碰撞后越过隔离绿化带,与在南环路路口西往东方向等待信号灯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一死一伤,13辆车部分损坏。

图2.gif

  (1)责任认定

  何某驾驶制动系统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在未取得通行许可的路段行驶,等待信号灯时操作手机,导致通过路口时冲红灯通行,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承担此事故的主要责任。

  (2)深度调查

  未按相关规定开展岗前三级培训及跟车培训;公司的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工作未能真正落实;车辆长期存在不按通行证审批线路行驶的情况;公司名下车辆交通违法率及亡人事故发生率较高。

  (3)处罚结果

  事故车辆驾驶员、车辆实际所有人、副车队长涉嫌交通肇事罪,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安全总监涉嫌重大事故责任罪,均被依法刑事拘留;公司车队长因提供虚假证言被依法行政拘留。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对深圳市蔚蓝纯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罚款2万元。

  因为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管理人和驾驶人铤而走险,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就这么失去了,多名涉事企业负责人因此被追究刑事责任,教训是多么惨痛、深刻!

  深圳交警再次强调,企业是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主体,一旦发生了交通事故,企业将成为承担法律责任的首要责任人。

  二、落实主体责任,企业重点要做到“六个到位”。

  (一)一是责任落实要到位

  企业的法人、实际控制人和安全总监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吸取事故经验教训,加强内部安全教育。

  (二)二是隐患整改要到位

  要全面排查重点车辆安全隐患,及时淘汰安全性能落后、老旧车辆,坚决禁止隐患车辆、驾驶员上路。要全面审查驾驶员资质,对于驾驶恶习突出、身体精神状况异常等不适合安全驾车的驾驶员,及时调整岗位。

  (三)三是交通管理措施落实要到位

  泥头车企业及驾驶员要严格落实泥头车“右转三让”、有信号灯人行道退后2米、安全行车“一张图”、限行限道限速通告等各项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切实增强守法守规意识。

  (四)四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要到位

  企业要落实交安站建设,抓好交安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企业要严格落实GPS动态监管制度,发现违规行为要有相应的处置措施,并建立完善的台账,形成闭环机制。

  (五)五是常态化工作要严抓到位

  各企业应当坚持落实好对司机出车前的岗前训示、每天观看事故案例短视频、做到每天检测酒精和血压并记录、车辆出车前的检查、车辆维修保养等各项常态化工作。

  (六)六是安全教育要到位

  要坚持安全教育常态化,各运输企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安全管理人员、驾驶员安全意识。要定期开展集中教育学习,通报典型事故案例、本单位车辆交通违法、事故情况,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为进一步减少涉泥头车事故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平稳有序运行,深圳交警将继续对泥头车等运输车辆严抓严管,全方位整治。

  三、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交警采取“三个全面强化措施”。

  (一)全面强化重点车辆管理

  严查工程运输车、危运车及各类货车冲禁令、超载超速、非法改装等重点违法;

图3.jpg

  联合住建、交通等部门并依法追究运输企业、货运源头工地责任,加强联合惩戒力度。

图4.jpg

  (二)全面强化事故倒查追责。

  加强事故深度调查追责,依法严肃追究危及公共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

图5.jpg图6.jpg

  (三)全面强化警示宣传教育。

  持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每月通报曝光一批“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和“终生禁驾人员”名单,跟踪督办治理,压实主体责任。

图7:近三年亡人事故死亡人数较多的前十家企业.png

图8:近三年违法数排名前十的企业.png

  近三年这20家企业事故、违法多发被曝光!(详见“深圳交警权威发布”8月21日发布的推文《交警持续严管泥头车!近三年这20家企业事故、违法多发被曝光!》)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蓬勃发展的最关键因素。请各重点运输行业企业加强源头监管,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全力规范泥头车秩序。(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