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你潇洒开门,他应声倒地!小疏忽很可能酿成大祸!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1-05-10        [ 内容纠错 ]

  开车门,看似一个随手一推的动作却存在相当大的风险。不仅开车门的人需要格外注意,车外经过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更要谨慎,否则悲剧可能瞬间发生。

  1、他潇洒开门 他应声倒地

  2021年4月5日,一辆白色小车在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白沙大道路段临时靠边停车时,因司机疏忽,开门瞬间刮倒一辆电动车,所幸电动车驾驶人并未受伤。经交警认定,机动车驾驶员负全部责任。

1.gif

  类似的“开门杀”事故并不少见,往往使骑乘人员受到严重伤害,同时还易引发二次事故,交警在此给非机动车驾驶人两点建议;

  2、如何避免遭遇“开门杀”

  (1)保持安全车距

  作为非机动车驾驶人,如果在骑行时,遇到车辆停靠在路侧的情况,经过时,要提高警惕,与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紧靠车辆骑行,防范车门突然开启时发生磕碰。

2.gif

  (2)注意观察路况

  非机动车驾驶人在经过有路侧停车区的区域或是有车辆在路侧停留时,如果在其一侧通过,要尽到观察的义务,行进时,要谨慎行驶,通过观察车灯情况,来判断车辆是否处于刚停车状态、是否可能有人员下车的可能;尤其是经过停驶的出租车一侧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因为很有可能有乘客打开车门下车。

  此外,对于车辆驾乘人员而言,注意行车中的细节,养成良好的开门习惯。正确使用“荷式开门法”,才能避免惨剧的发生。

  3、如何正确停好车门

  司机用离车门最远的手去开车门,扭动身体向后看。当司机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转动,头部和肩膀自然向外,眼睛很容易通过后视镜观察到车外的情况。

3.gif

  开门时先推开一条缝,观察侧后方来车情况,也是提醒骑车人,车门要开了,请注意!

4.jpg

  司机要注意提醒乘客,确认安全后才能开门下车,无特殊情况,不建议后排乘客从左侧车门下车。

5.jpg

  还需注意的是,司机在停车时,要距离路牙20-30厘米,切勿违法停车。

6.jpg

  4、相关法律法规

  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指出,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2) 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3)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4)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5)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

  (6)城市公共汽车不得在站点以外的路段停车上下乘客。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