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两片小药丸引发六车连撞!车损合计30余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1-04-21        [ 内容纠错 ]

  你相信吗?一粒感冒药就能引发一起交通事故。

图1.gif

图2.jpg

  最近,深圳的天气真是让人捉摸不透,使得不少市民进入了“乱穿衣”的状态,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司机吴某东便是其中之一。

  2021年3月28日晚11时许,吴某东因感冒自行服用了2片感冒药。随后不久,吴某东驾驶重型槽罐车从深圳市龙华区高宝建搅拌站出发,准备前往惠州小金口。兴许是感冒药开始发挥药效,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吴某东渐渐感到困意。

  当车辆行驶至龙岗区盐龙大道与龙岭南路交汇路口时,吴某困意难忍已睡着。司机睡着后,车辆如同“无人”驾驶,在一个信号灯路口处,车辆与前方正在等待信号灯放行的五辆车连环相撞……

图3.png

  在前期案件调查时,肇事司机吴某东表示刹车失灵了,导致车辆失控。然而深圳交警通过对车辆制动性能的检测和读取车辆行驶记录仪数据发现,肇事车辆的制动性能完好。显然,吴某东隐瞒了事故事实。

  在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和审讯,肇事司机吴某东终于说了实话:

  我在搅拌站吃了2片感冒药后,行驶的过程中犯困睡着了才导致事故发生(事故原因并非刹车失灵)。

  事故发生就在一瞬间,而造成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就是吴某东驾车前吃下的那颗“白加黑氨麻苯美片(夜用片,黑色)”。

图4.jpg

  为何感冒药会引发交通事故?

  根据吴某东所服用的感冒药说明书详细说明,每颗氨麻苯美夜用片含有盐酸苯海拉明25毫克。药物作用:盐酸苯海拉明为抗组胺药,能进一步减轻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并有镇静安眠的作用。

  该药物有镇静安眠作用,服用之后会出现嗜睡、乏力、困倦情况,而这正是驾驶中发生意外的潜在危险因素。

图5.jpg

  吴某东表示服药后,半小时内身体就出现疲劳犯困的反应。但其却仍驾驶车辆上路,在驾车过程中犯困睡着影响安全驾驶,导致在主干道交通繁忙的路口连续碰撞多车,造成严重后果。

  此次事故造成1人轻伤、4人轻微伤,以及六车损坏。经鉴定,六车损失合计约30万、道路设施损坏合计约1.5万,同时造成盐龙大道西往东方向两车道交通中断两小时。

图6.png

  肇事司机吴某东的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涉嫌过失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4月13日,吴某东被执行刑事拘留。

图7.jpg

  酒驾的危险有目共睹,但是比酒驾更害人的是深深隐藏起来的“药驾”,“药驾”的危险不亚于“酒驾”!

  有不少生活中常用的药品,在服用后会产生相应的不良反应,其严重性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明显,但若发生在驾驶时,就有可能会影响驾驶安全。

  保证行车安全服用药物有讲究:

  1、有驾驶需求的人,在看病时要向医生主动说明,让医生避免开具影响安全驾驶的药物;

  2、服用药物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看清药物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

  3、切勿超剂量服用药物,这里有两种情况,一是同一种药物不要超剂量服用,二是不同药物不要叠加服用;

  4、如果已服用具有镇静、安眠效果的药物,记住不要开车,等药效消失后再开车;

  5、如果医生开具的药品中有部分不得不吃,应减半服用,驾驶结束后再补足。

  除了感冒药、镇静剂之外,还有其它一些药物、保健品等也都存在影响安全驾驶的不良反应。

图8.jpg

  “药驾”可不是闹着玩的对于驾驶员而言,有必要对影响驾驶的药物进行了解。若服药后影响判断,一定不要开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