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代驾走后,男子停车场内挪车被查,已拘留!还有这些行为,都属酒驾!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1-02-25        [ 内容纠错 ]

  最近有人向深圳交警留言求证:

图1.jpg

  如果你轻信了这些“小道消息”,深圳交警只能说一句“认真你就输了!”

  只要在道路上,酒后开车就算酒驾!

  酒后在停车场开车算不算酒驾?

  饮酒后不管是在马路上或者是停车场挪车,都算是在道路上行驶,所以均可被认定为酒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款规定,“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内,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

  (注意:酒驾违法,醉驾犯罪)

  也就是说,饮酒后,不管是在停车场内还是马路上挪车,都算是在道路上行驶,都属违法!

  因此,深圳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酒后叫代驾,切记让代驾将车停放稳妥。可别酒后上头,自己挪车,否则你就是棋差一步,功亏一篑!

  2021年2月24日刚过零时,深圳交警接到报警称,在宝安区西乡一停车场内发生一起小车与停车场内水泥柱碰撞的交通事故。

  接到报警后,深圳交警立即出警,到场后发现驾驶人乔某涉嫌醉酒驾驶。

图2.jpg

  经现场呼气检测169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

  经了解,报警人便是驾驶人乔某,然而现场检测却发现乔某涉嫌醉驾。过程中,驾驶人乔某还不断跟交警重复“我叫了代驾”。

  那么,既然叫了代驾,为何驾驶人还自行驾车上路,乔某为何报警“自爆”?深圳交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1、真叫了代驾

  从视频监控看出,2月23日晚23时16分许,乔某确实是由代驾驾车将其送回至停车场。

图3.gif

  代驾将车辆停放稳妥后,发现乔某在车内熟睡,代驾试图唤醒乔某未果,便在拍了照后离开停车场。

图4.gif

  2、真自己开了车

  代驾离开不久后,乔某从副驾驶位下车,从车尾绕行车辆一周,过程中,乔某还几次踉跄站不稳,甚至摔倒……

图5.gif

  乔某在停车场内四处观望之后,回身走向了驾驶位。

图6.gif

图7.gif

  3、真为挪车醉驾

  坐上驾驶位后,乔某驾车径直离开了停车场。据乔某自述,其是为了挪车,想把车挪到平时习惯停车的地方停放。

图8.jpg

图9.jpg

  没想到在乔某挪车的过程中右转弯时,车辆右侧与停车场柱子发生剐蹭,乔某下车后发现车辆有剐蹭痕迹,以为是代驾导致的,便通知代驾,还自行报了警……

  喝了酒,代驾安全送归,自己已经站不稳,却仍要开车,发生事故还怀疑代驾所为。最终“自爆”酒后驾驶事实。目前,乔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还有人不知道吗?饮酒后只要将车点火起步,便涉嫌酒驾,即使是在停车场内短短几米距离,只要喝了酒,这车就开不得!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篇文章称2021酒驾有新规定。为此,不少网友向深圳交警求证。请注意!以下说法均为谣言!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图10.png

  无论在哪,无论什么情况,都严禁饮酒后驾驶!

  酒驾危害重重,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你面临的可不只是法律代价,还有经济成本、社会成本……

图11.jpg

  从你的车辆启动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经进入交警的“猎虎”视线了。深圳交警“猎虎”24小时在线、全覆盖、全时段、无死角!不管“醉猫”驾驶的是机动车还是电动车,只要上路,深圳交警就绝不放过。

  同时,深圳交警还将深入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进行酒后不开车的警示劝导。锁定各个停车场,发动停车场管理员开展“劝猫”行动

  深圳交警也呼吁广大市民,遇到“醉猫”请马上举报,拨打110或者83333333举报还有奖金等你拿,“醉猫”一个别想跑!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