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快速路上,货车紧急刹车后失控侧翻!竟是因为一袋泡沫……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0-09-03        [ 内容纠错 ]

  不知道小伙伴们在日常出行时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庞然大物”?

图1.jpg

图2.jpg

  “臃肿车”主要是指装载泡沫塑料、纸板废料等轻质货物的货运车辆,且常见装载超高、超宽、超长情况,有遗漏飘洒货物风险,部分还涉嫌非法改装违法行为,存在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2020年8月22日上午10时许,深圳交警接报称,龙华区南坪快速路南坪东行雅宝隧道路段发生一起重型半挂牵引车侧翻的单方事故。

  交警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发现粤BF***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厢车分离、车厢侧翻在地,车辆前方的路中间躺着一大袋泡沫。

图3.jpg

图4.jpg

  经现场勘查发现:事发时,该路段车辆不多,道路平整干燥,视线良好。

  那么,事故如何发生?该车为何会突然侧翻?路面为何会突然出现一大袋泡沫?

  深圳交警随即调取事发路段监控,并对车辆驾驶员任某勇进行询问。

  据任某勇供述,其驾驶粤BF***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途径龙华区南坪快速路南坪东行雅宝隧道路段时,由于前方车辆急刹车,任某勇也跟着急刹车,导致车辆车头飘起,方向盘不受控制,车辆突然回头,最终造成后方的挂车、集装箱侧翻。

  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出,一辆在右侧第二车道内行驶的货车在驶出雅宝隧道口时,一袋物品从该货车的车顶向车身右侧掉落至路面。

图5.gif

  物品掉落后,在最右侧车道行驶的车辆相继急刹车,由任某勇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同样行驶在最右侧车道内并因紧急刹车而发生侧翻。

图6.gif

  而货车掉落的货物不是别的,正是事故现场那袋躺在路中间的泡沫。

图7.gif

  民警立即对事故开展深度调查。经查,8月22日13时43分,吕某彬驾驶粤B****2号轻型仓栅式货车沿龙华区南坪快速由西往东行驶至雅宝隧道出口路段时,车上所载货物遗洒,飘散到路面。

图8.jpg

图9.jpg

  导致后方由任某勇驾驶的粤B****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粤B***8挂号重型集装箱半挂车采取紧急制动时,车辆侧翻,事故导致粤B****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粤B***8挂号重型集装箱半挂车损坏。

  依法处罚:吕某彬驾驶粤B****2号轻型仓栅式货车违反装载要求,造成所载货物遗洒、飘散,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其过错行为是导致此事故发生的原因;任某勇没有导致此事故发生的过错。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吕某彬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任某勇不负此事故责任。

  装载泡沫的“臃肿车”虽没有超重,但所载货物体积远远超过了车辆载货体积的上限。司机通过后视镜看不到后方和两旁的车辆、行人动态,路上其他车辆驾驶员的行驶视线同样会因此受到阻碍。

  2020年8月22日,深圳交警接到市民举报称,一辆粤B1***9货车存在载货超高的违法行为。

图10.jpg

  超高、超长、超宽行驶,别说行驶在周边的车辆了,光看着图片都让人心发慌,深圳交警接到举报后立即开展调查。

  8月25日14时,民警传唤当事人到案接受调查。当事司机主动承认错误,并表示以后一定会遵守交通法规。民警依法对当事人驾驶机动车载货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50元、记1分的处罚。

图11.jpg

图12.jpg

  针对“臃肿车”违法上路的情况,深圳交警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通过加强源头治理、日常严管和集中整治。

  一、整治重点

  1.车厢外装载货物的;

  2.运载货物长度、宽度超出车厢的;

  3.运载货物超过法律规定高度的;

  4.改变车辆已登记的外形和技术参数,如拆除货厢顶部、货厢栏板等以便多拉货物的;

  5.装载的货物遮挡机动车号牌,致使无法识别的;

  6.遗洒、飘散载运物到路面的;

  7.遗洒、飘散的载运物造成道路通行功能受阻或丧失的。

  二、重点道路

  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快速路和货运场站、废品收购站(点)、物流中心等货车集中行驶路段。

  多项并举,布下“天罗地网”,让违法“臃肿车”无处遁形。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开展源头清理

  对全市道路进行全面清理,对占用道路进行废品收购、装载、转运的点位,联合辖区街道综治部门,依法予以清理;对各点位上车辆存在的各类交通违法,依法予以查处。

图13.jpg

  四、开展专项整治

  1.建立此类车辆的“黑名单”制度,将群众举报和巡逻发现的此类违法车辆纳入“黑名单”数据库;对纳入“黑名单”的车辆,通过卡口、视频等方式加强监管,一旦发现再次出现违法装载的立即进行查处。

图14.jpg

  2.通过视频巡查、路面警力巡查、市民举报等方式发现的路面遗留垃圾泡沫、纸箱等影响交通安全物品的情况,通过视频倒查,追溯查明掉落物品的车辆,并依法进行非现场查处;同时对该车辆近一个月在同一道路通行情况进行倒查,对视频倒查发现的装载超长等违法追究处罚。

  根据查处情况,深圳交警将倒查车辆是否涉嫌改装并倒查车辆年检情况,依法追究车辆法律责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