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司机欲超车,结果开进水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3-10-09        [ 内容纠错 ]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司机开车都是急性子,看到前车磨磨唧唧,一刻都不能忍,一脚油门就要超车。

  有些驾驶员更是以为超车就是打一下方向盘那么简单,然而,交警要告诉大家,错误的超车,极易发生事故。

  一、错误超车要不得!

  2023年8月21日5时41分许,龙某驾驶机动车在龙岗区南岸路行驶时,车头左侧与路旁水渠发生碰撞,造成车辆部分损坏、水渠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图1.gif

  龙某觉得前车行驶速度慢,打算从侧方超车,但由于道路狭窄且夜晚视线不好,才导致将车开进水沟,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在道路上行驶,各位车主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不可强行超车、违规通行,因不规范超车引起的事故数不胜数!

  二、危险的超车行为

  (一)跟随超车危险

  跟随超车是指前车在超车过程中,后车紧随其后,一前一后超越同一辆车。跟随超车时,前方的车辆会阻挡驾驶人的视野,从而导致意外发生。

图2.gif

  (二)右侧超车危险

  对于左舵车来说,驾驶员右侧的盲区较大,视野受限严重,驾驶员很容易忽视处于这个位置的车辆。因此超车者看不全右侧的路况,而被超车者也不易察觉到右侧超越的车辆。

图3.gif

  三、不可超车的情形

  (一)前车示意左转弯、掉头时,不准超车;

  (二)预计在超车过程中与对面来车有会车可能时,不准超车;

  (三)前车正在超车时,不准超车;

  (四)前车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及工程救险车,不准超车;

  (五)气候条件不良时,如狂风、暴雨、大雪、浓雾等恶劣天气时,不准超车。

  四、正确超车方法

图4.jpg

  第一步:先观察所要借用车道的状况,再观察所要超越的车前面的车辆行驶状况。

  第二步:提前打左转向灯,并线进入旁边车道。

  第三步:直行超过被超车辆,直到在后视镜里看到所超车辆时,打右转向灯回到原来的车道。

  各位车友们都记住了吗?切记不要从右侧超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正确超车。超车非常考验驾驶技巧,如非必要尽量少超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