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警惕!别再让孩子“奔跑式”过马路!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3-06-15        [ 内容纠错 ]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天真烂漫、生性好动、活泼乱跳,但年幼的孩子不知危险为何物,时常在马路上飞奔猛跑,在停车场内嬉戏打闹……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图1.png

  地点:非机动车道

图2.gif

  5月22日16时59分许,在宝安区德丰路福永人民医院路段,一名7岁小学生在玩耍时突然奔跑冲向非机动车道,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

  地点:机动车道

 图3.gif

  5月26日17时57分许,在宝安区艺展二路与艺展三路交会处,一名6岁儿童从人行道走入机动车道,短暂停留后突然奔跑 过马路,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

  地点:非机动车道

图4.gif

  5月30日12时40分许,在宝安区前进二路水库路,一小学生突然跑进非机动车道,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

  地点:停车场

图5.gif

  5月27日15时6分许,在宝安区西乡一停车场内,一名5岁儿童从停放的车辆中间突然奔跑出来,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

  地点:公交车站

  图6.gif

  5月17日13时5分许,在福永大道一公交站处,一名13岁学生下车后从公交站台突然蹿出,一头撞上驶来的电动车。

  总结以上几起事故,不难发现几个关键词:学生、儿童、突然、奔跑。

  像这样因未成年人突然猛跑横过道路,引发的事故不在少数。孩子的行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家长要对孩子尽到监护责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儿童。

  涉儿童交通事故的发生,让我们心痛的同时也让我们反思,如何保障孩子的出行安全?这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大手拉小手共创和谐交通环境。

 图7.png

  01、别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

  家长因工作、临时有事、与他人聊天等多种原因,可能会疏于对儿童的照顾,容易出现儿童在道路上玩耍、在商店门口前乱窜、突然冲出道路的情况,此时十分容易发生意外。

图8.gif

  因此,外出时,家长千万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更不能任由孩子独自在外逗留。

  02、马路上切忌打闹玩耍

  家长要告诉孩子,马路不是玩耍的地方。孩子在外出行,不要在人行道上追逐打闹,否则可能刹不住脚步冲出马路,与车辆发生碰撞。过马路一定要提前观察路口情况,不要“飞奔式”过马路。

  03、远离停车区域

  家长要教育孩子远离静止车辆。驾驶人坐在汽车驾驶位时,因视线受到遮挡,会形成一定的视野盲区。 图9.jpg

  由于孩子的个头矮小,且在路边玩耍时呈下蹲、俯卧状态,若在盲区位置逗留,驾驶人将可能看不到,从而酿成悲剧。

  04、上下公交车时不要乱跑

  公交车站是最易发生盲区事故的地点之一,站台前后车流人流较大,受站牌遮挡的影响,若有行人突然从站台冲出是十分危险的。

图10.gif

  因此,家长要教育孩子,乘坐公交车上下车时要注意观察站台前后的情况再通行;在公交站台等候车辆时,切忌追逐打闹。

  意外无法预测,但事故可以防范。希望各位家长一定要尽到看护和教育的责任,重视孩子日常出行交通安全,而不是在事发后才意识到危险。

  而作为车辆驾驶人,则要时刻注意安全驾驶,防范此类事故发生。行经两侧停放车辆或有障碍物的路段,以及路口、公交站时,要减速慢行,注意两侧可能冲出的行人。步步小心,安全第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