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再次提醒!过路口时警惕大车右转盲区,安全不是靠运气!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23-03-06        [ 内容纠错 ]

  大家出行选择电动自行车,必是因其便于操作、轻便小巧,但操作上的便捷,并不意味着出行的无忧,在意外面前,小失误便有可能铸成大错!

  一、路口惊险一瞬,一个直冲一个不让,结果......

  2022年12月2日16时30分许,南山区沙河西路丽康路口,一辆右转弯的水泥搅拌车与闯红灯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并将电动车骑行者卷入车底……

  1.gif

  从事故发生瞬间我们可以看到

  2.png

  1、搅拌车右转未停让

  2、电动自行车闯红灯

  万幸电动车骑行者仅是轻微擦伤并无生命危险!

  3.png

  但交警要特别提醒大家,他人的幸运不一定会在自己身上发生,而事故的经验教训却可以举一反三、常记在心!

  二、骑行守交规,不要拿机会的万一博生命的唯一

  红灯停、绿灯行,骑行不要闯红灯!

  4.gif

  01遵守信号灯指示,不闯红灯!

  骑行至路口时一定要严格按照交通信号指示,减速慢行、注意观察。红灯时段禁止通行,转弯时应让直行车辆、行人优先通行。

  遇交通信号红灯亮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以外。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注意交通标志和标线,依规通行,保障安全。注意避让其他正常通行的车辆和行人,不得抢行。

  5.gif

  自行车骑行者闯红灯被小货车撞倒在地。

  6.gif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与货车碰撞,导致骑行者头部受伤,事发时骑行者未佩戴安全头盔。

  此外,骑行时还要做到戴好安全头盔、系好搭扣、不走机动车道、不逆行,安全骑行,以上条件缺一不可!不要再心存侥幸了!

  三、斑马线前礼让,一次减速,一次礼让,关乎生命!

  大型车辆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遇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非机动车通过 都应在斑马线提前2米停车礼让! 包括: 右转要退2米 、 直行红灯前要退2米 ,路段无红绿灯的斑马线要退2米。 

  6.jpg7.jpg8.jpg    

原因无他,只因和本案例同理,误入大车盲区极其危险!

  大型车辆盲区有哪些?

  第一种是静态盲区,如图:

  9.jpg

  另一种是交警已经提醒过很多次的动态盲区——右转盲区,俗称“死亡弯月”,即大货车在右转弯过程中,由于内轮差(前后轮转弯半径不同)而出现的一处弯月形状的区域。

  10.gif

  各位大型车辆驾驶员,如果不想成为“肇事者”,请一定要注意斑马线前停让,特别是容易被非机动车和行人忽略的右转盲区,在路口右转或行经右转渠化匝道时,请严格按照以下四个步骤进行右转弯。

  11.gif

  01一停、二看、三起步、四慢行通过

  停: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都要在斑马线停止线前2米停车等候。 

  看:从左至右分别观察车辆左侧、车头前侧、车辆右侧是否有来车或行人进入盲区,提前做好预判。

  起步: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车辆。

  慢行通过:驾驶员注意启动车辆后要不断观察左右后视镜,慢行完成右转弯,严禁急踩油门。

  行人、非机动车以及小型车辆,一定要远离大型车辆,更不要与大车抢行或贴着大车车头行驶。文明守法,才能一路顺畅,平安回家,才是心之所愿。交警希望大家每一天都能带着期待出门,伴着心安踏进家中!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