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回南天,雨雾行!这些技巧一定要掌握!明日返工早高峰,出行要注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2-14        [ 内容纠错 ]

  最怕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下雨天还得出行,雨天出行诸多不便,行车更不易,一不小心就“被迫漂移”。

  雨雾天行车,警惕性要更高,提前看天气预报,行车安全守则要记牢。雨天涉水行车那些事儿,交警已经为你准备好了!

  一、雨雾天气,挡风玻璃起雾怎么办?

  相信不少司机都遇到过这个问题,一下雨挡风玻璃就起雾!若是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行驶视线可能因此严重受影响,无法看清前方道路情况及路面交通状况,极其危险。

 图1.jpg

  问:开窗还是除雾好?

  开车窗就淋雨了。

  可以打开空调并调至吹风挡,如此干燥的冷风会在挡风玻璃上形成一道“风墙”,从而阻止水蒸气在玻璃上聚集,也能起到除雾的效果。切忌在行车过程中擦拭玻璃,以免发生意外!

  二、雨雾天气,行车开不开“双闪”?

  雨天行车的难度在于雨水会影响视线,雨声会影响听力,加上雨天路面容易积水,摩擦力减小,影响制动。特别在夜晚,雨水反射的灯光会使驾车人产生目眩现象,使视线大受影响。雨天合理地利用灯光,才能有效保证自己的车被其他车辆看到!

  图2.jpg

  但需特别注意,雨天在高速上行驶,千万别滥用双闪灯!

  首先双闪灯的穿透力不如雾灯,其次比如在高速路上开启双闪灯会给后面的车辆造成误判,分不清哪些是静止的哪些又是行驶中的,这样反而增加了安全隐患,所以不能滥用双闪灯。

  问:那雨天行车是开双闪、雾灯还是远光灯呢?

  (一)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二)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三)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三、雨雾天气,行车中如何避免“水滑”?

  所谓“水滑”现象就是雨天汽车在积水路面上高速行驶时,轮胎与路面间的存水不能排除,水的压力使轮胎上浮,形成汽车在积水路面上滑行的现象。

图3.gif

  雨天行车时,即使是性能再好的汽车,都有可能发生“水滑”现象。行车中如何避免“水滑”,或降低失控风险?

  1、降低车速

  首先一点,只要是雨天行车,就一定要降低车速,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因为发生水滑现象,车速越快,失控风险越大。

图4.jpg

  这样的正比关系也就意味着,较低的车速将大幅度降低后果的严重程度,这一点毋庸置疑。在较低车速下,即便感受到车头的偏摆,只要稳住方向盘,车辆一般都是可控的,并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2、避免紧急制动

  其次,就是避免发生水滑现象后,因紧张而采取紧急制动,这只会加剧车辆失控的风险。

  正确的做法是,尽量控制住车速,不要猛踩刹车,缓抬油门踏板,尽量把持住方向,等车速降下来,水滑现象自然就消失了。

  雨天出门务必要注意安全,谨慎行车,控制车速,安全三宝请记牢:降速、控距、亮尾。

  交警小黄人在线,路上如遇困难请记得找交警,交警一定会尽快赶赴您身边,为您提供帮助!

  深圳交警将密切关注路面情况,市民可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微博、交通广播、沿途交通诱导指示屏等方式,获取实时交通路况信息。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