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无信号灯的十字路口该怎么通行?究竟谁该让谁?牢记这几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1-19        [ 内容纠错 ]

  十字路口是一个交通状况较为复杂的路段,东南西北四面都有来车,产生各种交叉的情况。特别是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十字路口,通常是事故易发路段。那么,在该路口时如何通过呢?

  如何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与交警指挥的十字路口,通行口诀需牢记:转弯让直行、支路让主路、右侧先行。

  一、右侧车辆优先

  在无交通信号控制的十字路口,前进方向的右侧车辆拥有优先路权,需要让右侧车辆优先行驶,即棕色车要让白车先行。

图1.gif

  二、右转让直行

  在无交通信号控制的十字路口,右转的车辆需让直行的车辆优先通行,即棕色车要让白车先行。

图2.gif

  三、右转让左转

  在无交通信号控制的十字路口,右转的车辆需让左转的车辆优先通行,即棕色车要让白车先行。

图3.gif

  四、左转让直行

  在无交通信号控制的十字路口,左转的车辆需让直行的车辆优先通行,即棕色车要让白车先行。

图4.gif

  五、让行标志须让行

  有让行标志的路口,需让行标志的一方让行,即白车要让棕色车先行。

图5.gif

  除此之外,特殊情况需注意。

  六、特殊路口

  1、特殊路口:环形路口

  2、环形路口行驶原则 :准备进入环形路口的应让已在路口内的车辆先行;进环形路口的车让出环形路口的车;环形路口内侧的车辆在出路口前,应提前变线至外侧车道。

图6.gif

  七、信号灯交替时

  前车在上一个信号灯循环时进入路口,还没来得及完全穿过路口就变了红灯,需让已经驶入路口中的车辆优先通过,即棕色车要让白车先行。

图7.gif

  大家切记,如果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与交警指挥的交叉路口时,未遵守先行原则一方,则需承担事故责任。

  相关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 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

  (二)准备进入环形路口的让已在路口内的机动车先行;

  (三)向左转弯时,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转弯时开启转向灯,夜间行驶开启近光灯;

  第五十二条 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除应当遵守第五十一条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外,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

  (二)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在进入路口前停车瞭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

  (三)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

  (四)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机动车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

  文明驾驶要做到“礼让三先”,先慢、先让、先停。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