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打转向灯为什么有哒哒声?提前3秒打灯,这才是正确做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7-17        [ 内容纠错 ]

  一、打转向灯“哒哒”声是一种提示。

  转向灯的一亮一灭,是通过电路中的闪光器和继电器来实现的,继电器的结构就是一个电磁铁和一个开关,在它工作吸合的一瞬间就会发出哒的一声,转向灯反复的哒哒声,就是闪光继电器工作时发出的。

图1.gif

  不过,现在的汽车已经不用闪光继电器,我们听到的“哒哒”声基本都是模拟的,有这个声音可以让驾驶员清楚地知道,转向灯是否打开,以此提高行车安全性。

  二、 不打或打错转向灯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

  考过驾照的都知道,变道、转弯时一定得打转向灯,这样后方司机才知道自己的行车意图,以确保双方安全。

  左转向灯亮了,你知道它要左转了,右转向灯亮了,你知道它要右转了,后车再根据此讯息来避让。

  如果没有提前打转向灯,突然变道,很有可能影响其他车辆通行,随时可能导致车辆追尾、碰撞、侧翻。

图2.gif

图3.gif

图4.gif

  提前打灯至三秒,安全保障不止三倍。如何正确使用转向灯,你知道吗?快来复习一下!

  三、这几种情况下,一定要提前打开转向灯。

  (一)变更车道打转向灯。

  为保证安全,驾驶人在变更车道前打开转向灯示意约3秒以上,先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车辆和将驶入车道的交通状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持安全距离变更车道。

  特别提醒:机动车一次只能变更一条车道,即使是虚线也不可一次性变更多条车道,更不可跨实线变道。

  (二)车辆转弯打转向灯。

  转弯或者是变道时,都必须打转向灯,这是基本的交通常识。左转弯打左转向灯,右转弯打右转向灯。

图5.gif

  特别提醒:尽管车辆已经行驶在有道路箭头指示的转弯车道内,同样需要按规定提前打转向灯。

  (三)临时停车打转向灯。

  需要靠路边停车时,要先打开右转向灯,这主要是给后方的车辆警示,以防后方车辆没有注意到发生追尾或者剐蹭事件。同时,从停车处开出时,要打左转向灯。

图6.jpg

  (四)超车变道打转向灯。

  超车时,先打开左转向灯再超车,如果在超车完毕后需要返回原车道,就要开启右转向灯。超车或者并线时一定要先提前打开转向灯,否则其他交通参与者不能接收到你的信息,无法给你提供超车环境。

图7.gif

  深圳交警将不定期开展“规范打灯变道”专项整治行动,交通违法行为都逃不过交警的法眼。所以,驾车出行一定要规范行车,一次变更一条车道,变道前打灯至少3秒!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