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安全带也有学问!这么多年来,你系对了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5-10        [ 内容纠错 ]

  安全带=生命带,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众所周知,行车一定要系安全带。这是要求也是法律规定。

  相关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车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

  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驾驶人应当督促乘坐人员使用安全带。驾驶人不得在乘坐人员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

  那么,对于安全带你对它真的了解吗?

  安全带该怎么系才规范?

  有使用期限吗?

  安全带坏了怎么办?是否可以更换?

  一、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

  作为车辆最重要的安全装置之一,我们不仅要系好安全带,更要正确地系!

  1、正确使用安全带时,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应该紧贴髋骨。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使事故时的冲击力作用在我们的骨骼上而不是我们柔软的内脏器官上。

图1.jpg

  2、扣上安全带后,卡扣会发出“啪”的一声,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拉扯一下安全带确保安全带锁扣已经扣好且没有损坏。这是很多驾驶人和乘客容易忽略的步骤。

图2.jpg

  3、不要让安全带压在坚硬、易碎的物体上,比如衣服里的眼镜、钢笔和钥匙等。

图3.jpg

  4、未满12周岁的儿童坐在后排位置,且不要使用成人安全带,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图4.jpg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微小。只有提升安全防护意识遵守交规,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才能最大限度避免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

  二、安全带的使用期限

  正常来讲,安全带可拉伸4万次以上,按照一般用车频率,大约可使用10年。但若安全带使用时间过长,拉伸次数过多,或行驶时路况不好,频繁遇到急刹等紧急情况,安全带使用期限也会受到影响。安全起见,建议车主们注意自己爱车安全带的使用时间,定期维护保养安全带。

  三、安全带是否可以更换?

  安全带需定期维护保养,尤其是汽车后排座椅及副驾驶的安全带。与驾驶座上的安全带相比,其使用频率较低,极易被忽视。因此车主们最好定期检查安全带,观察其拉动过程中是否平顺、流畅,若出现卡带故障,切勿轻易拆卸,应尽快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安全带对保护驾驶员及乘客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安全带出现以下情形时,应及时更换,万万不可忽视。

  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

  (1)安全带内部卷簧器老化使安全带过松、无法及时拉紧时,应立即更换安全带,避免在紧急时刻因安全带过松导致驾乘人员滑出,造成损伤。

  (2)若安全带在使用期间曾承受过强拉伸负荷,出于安全考虑,哪怕尚未损坏,也应及时更换,不再继续使用。

  (3)若车辆遭受碰撞致使安全气囊弹出、爆破,安全带必须同时更换。因为发生碰撞事故时,安全带为配合安全气囊的缓冲保护,会将驾乘人员牢牢缚在座椅上,同时也会受到很大冲击。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无论是驾驶人还是乘坐者,都应该规范系好安全带。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