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请查收→自驾出行必备清单,建议收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4-26        [ 内容纠错 ]

  放假期间车流和人流或将增加,不仅要提前规划好行程,选择自驾的朋友出行前还有一项准备工作非常重要,那就是车辆检查。

  一、爱车“体检”是必须

  1.制动系统

  无论是长假远行还是平常使用,车辆有一个好的制动系统都是非常重要的。制动系统的检修具体包括:刹车泵压力是否正常,制动管道有无漏油、松动,刹车盘片的磨损是否严重,刹车皮损耗程度等。多数情况下,车主可以通过在车内原地踩刹车的方式来检查刹车系统。踩下去的感觉很硬,一般就没什么事,如果踩下去的感觉很软,建议前往修理厂好好检查一番。特别提醒大家,更换刹车系统作业一定要在正规的车辆4S店进行。

  2.仪表盘

  在检查时可以启动车辆,通过仪表盘的指示灯来检查车辆各项功能是否有问题。

图1.jpg

  车辆灯光包括:行车灯、倒车灯、刹车灯、转向灯、车内灯、雾灯等,可以依次尝试每个灯光是否会正常亮起,若有灯泡损坏的,要及时更换维修。

  千万注意当仪表盘故障警示灯亮起,一定不能把车开上路,要及时维修!

  3.轮胎

  轮胎使用时间长之后不仅会老化还会因磨损而变薄,如果持续使用老化且严重磨损的轮胎对车辆的安全会造成严重威胁。

  一般如果轮胎胎纹小于2mm时,就不能用于跑长途了。特别要注意看看胎壁有否裂缝、破损,或鼓起的小包,如有上述情况,应该更换轮胎,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图2.jpg

  此外,还应配备汽车急救工具,如便携式充气泵等,万一出现气压不够或漏气现象时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备胎和千斤顶、扳手等换胎工具也要确保齐备。

  4.底盘

  底盘检查主要是看底盘上面的一些零件是否有受损或者腐蚀的情况。如果发现底盘有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

图3.jpg

  5.换机油、防冻液、玻璃水等

  主要检查机油及玻璃水的液面是否均在正常范围值之内。机油主要检查的是:液面是否亏损、机油是否已经变质,通过标尺可以看到液面是否亏损,一般只要不低于下限的位置就可以,否则需要及时补充。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更换防冻液、玻璃水等。大家都知道,普通的水在气温为0℃时便会结冰,在车辆没水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直接加自来水而是要添加防冻液。

图4.jpg

  6.雨刮器

  行车途中良好的视野非常重要,所以出行前要检查好雨刮器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是否能将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及时、迅速地清理干净。在使用的时候如果雨刮片和玻璃摩擦发出“刺啦”的异响那么就需要更换雨刮片了。

  看到这,你是不是以为做好车辆检查就完事儿了呢?不是哦,假期自驾出行各种证件也要备齐。不过,准备工作再充分,途中也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这时候该怎么办呢?

  二、记住了,遇到任何情况,最最最重要的是不要惊慌。

  1.爆胎时

  车辆爆胎时,一定不能慌,应该双手握紧方向盘,使车辆保持直线行驶。轻点刹车使车辆行驶速度进一步降低,同时慢慢靠边停车。当车辆靠边停好以后,打开车辆双闪灯,并拉好手刹或启动电子刹车然后车辆熄火,尽快在车辆后方约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相关链接:三角警示牌怎么摆?)

图5.jpg

  注意!注意!注意!有些备胎的尺寸会小于正常轮胎,安装备胎后,行驶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些颠簸不平,所以要尽快将车开至维修店进行维修。

  2.高速公路上遇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时

  (1)立即开启危险警示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处;若无法移动,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150米以外设置警示标志;

  (2)不要在车辆附近逗留,迅速退到护栏外;

  (3)发生在夜间或视线较差以及恶劣天气时,打开危险警示闪光灯后,还应开启示廓灯和后雾灯。假期出行,做好充足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当然还要记得遵规守法,安全驾驶哦!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