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雨天出行攻略(行车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5-10        [ 内容纠错 ]

  雨天行车要注意:降速、控距、亮尾。

  一、速度要慢,勿急刹车

  雨天道路湿滑,要保持低速行驶,增强预见性,驾驶过程中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变道等,否则容易侧滑失控。

图1.gif

  二、转弯要慢,勿急打方向

  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时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如果看不到对面弯道情况,可以选择闪灯来提醒对面来车注意。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

图2.gif

  雨天弯道上车辆失控。

  三、尽量减少超车、并线

  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正常天气下要难,所以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争道抢行。

图3.gif

  雨天盲目超车,小车撞向大车

  四、加大前后车距

  雨天路面湿滑,制动距离比干燥路面要长,请拉大跟车距离,为自己留下处置紧急情况的时间和空间,避免事故发生。

  五、查看雨刷器和轮胎

  出门前检查雨刷器,确保其能正常刮除雨水;检查轮胎,确保轮胎没有被过度磨损。

图4.jpg

  六、及时除去车窗雾气

  行车途中若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方式调成除雾模式,将风口朝向挡风玻璃驱散雾气。需注意的是,如果用暖风除雾,一开始雾气会更浓,请注意先在安全地点停车再开始除雾操作,待视野清晰后再上路行驶。

图5.gif

  车窗起雾,驾驶人伸手擦拭时忽略观察路况,将一名正通过斑马线的行人撞飞,致其头部受伤。

  七、正确使用灯光

  降雨导致能见度降低,应及时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这不仅是为了照明,也是为了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你的存在。另外要注意,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图6.jpg

  八、安全通过积水路段

  (一)涉水前观察水深,若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三分之二处,涉水行驶就会有危险,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二)要低挡匀速行驶,避免因速度快激起的水花从机舱或底盘进入驾驶室。

  (三)勿中途停车、换挡或松油门,应以低挡位匀速通过。如果在涉水途中熄火,不可再次启动。

  (四)涉水后连续轻点几次刹车,通过摩擦生热使刹车片上水分挥发,以免影响刹车性能。

 图7.jpg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