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下周开学!全市校车集体“体检”,不合格的请立即整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8        [ 内容纠错 ]

  在经历过加长版的寒假之后,不光是家长,连孩子们都开始想念回归校园的生活了。

  别急!开学已进入倒计时!各项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下面,由交警来介绍一下 “上学第一关”——校车的检查情况。

  一、全市校车大检查

  开学前。

  即日起,深圳交警将联合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通过进校检查或设立集中检查点等方式,对全市所有校车进行无死角严查。

  重点检查

  1、查“四证”

  校车需要配齐四证(校车许可证、驾驶证、交强险、行驶证),重点检查校车是否为允许使用的2类校车,检查校车驾驶人是否具备校车驾驶资格。

  2、查校车车况及安全装置

  是否落实“每个座位一条安全带”、配备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干粉灭火器、急救箱和照管人员座椅(位)、应急出口和应急锤(逃生锤)等安全设备、喷涂放大牌号和统一颜色、粘贴标识等。

图1.jpg

  (图1:查逃生锤)

图2.jpg

  (图2:查灭火器)

  3、查车属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检查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制是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校车驾驶人及随车管理人员是否定期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等。

  确保不漏1所学校、不漏1家企业、不漏1辆校车、不漏1名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管理人员。

图3.jpg

图4.jpg

  2022年2月17日,深圳福田交警在丽中学校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检查校车是否已取得许可证,对校车车况、运行情况进行逐一检查,确保每一辆校车安全无隐患。同时,对驾驶员是否取得校车驾驶资格、是否参加安全教育进行检查。

  校车无隐患,驾驶员无隐患,才能让学生安心乘坐校车上下学。开学在即,全市校车排队“体检”。

图5.jpg

图6.jpg

  2月16日,龙岗交警在沙荷大道对辖区校车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并现场对校车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培训。

  图7.jpg

  2月11日下午,南山交警在辖区内开展校车安全检查,除检查校车相关设施外,还要求车属单位务必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图8.jpg

  2月16日,福田交警在福田口岸开展校车检查。

  校车安全大检查持续进行中……

  针对检查中“未合格”的校车,均发出“整改通知”,并要求学校对车辆进行整改并接受复检。

  二、校车集中整治行动

  开学首日。

  2022年2月21日,开学首日深圳交警将组织一次校车集中整治行动。

 图9.png

  交警将出现在你家娃的上学路上及校车集中通行的重点路段、时段,加强对校车的检查,杜绝违法校车。

  除了再次检查“四证”外,深圳交警还将对校车涉及无牌无证、假牌套牌、报废、拼装、超载、超速、不按规定投保、未喷涂放大牌号、逾期未检验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全力为春季新学期学生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图10.jpg

图11.jpg

  在此提醒各位校车驾驶员,接送学生上下学时,务必遵守交规,严格按照校车行驶路线、开行时间、停靠站点接送学生,并自觉做到不超员、超速行驶,以保证学生路上出行安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