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明起,实施!交警全市严查电动车不戴头盔,外卖快递还将……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31        [ 内容纠错 ]

  8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新规”施行。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市政府令第336号)(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已于2020年6月2日深圳市政府二百一十九次常务会审议并通过,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新规中明确规定骑乘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为了提高知晓率,交警将设立一定的敬告期进行过渡。

  一、8月1日全市“头盔大劝导”行动。

图1.jpg

  新规开始实施的第一周(8月1日至8月7日)为佩戴头盔敬告提醒阶段,深圳交警将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戴头盔敬告劝导”行动。

  明天,深圳交警将开展新规施行后的首次“戴头盔大劝导”行动。

图2.jpg

图3:头盔劝导.jpg

  社区门口、商超门前、公园里,交警的身影随处可见。摆摊、发宣传单、“放电影”,用你能想到的任何形式,只为告诉你。

图4.jpg图4-2.jpg图4-3.jpg图4-4.jpg

  @电动车车主,请用头盔,迎接8月的第一天吧!

  无论是快递、外卖小哥骑车送餐/货,还是市民骑车送娃、买菜,只要骑乘电动自行车,就必须得佩戴安全头盔!

  二、劝导教育严查骑手不戴头盔。

  (一)快递、外卖行业

  对外卖快递行业骑手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深圳交警将现场予以登记,并通知骑手第二天由企业安全主管陪同前往大队看视频学习,签订承诺书。

图5.jpg

  对不前往大队学习的骑手,深圳交警将按照《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对其进行处罚。

  (二)市民群众

  对市民群众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交警在现场将开具敬告单(不处罚),进行现场劝导教育。如有其他违法行为,一并查处。

图6.jpg

  重要提醒:8月8日起,启动查处!啥也别说了,先把头盔戴上吧!

  此外,自电动自行车即将登记上牌的消息一出,小伙伴们在激动之余也有不少疑惑,你的“解惑大师”已上线!

  三、电动车登记上牌答疑解惑。

  (一)问: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会被罚吗?

  根据《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实施办法(试行)》,骑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的将处以200元罚款。深圳交警将设置敬告过渡期,提醒大家骑乘电动车务必佩戴安全头盔!

  (二)问:具体什么时间开始上牌?

  目前,深圳交警正在履行《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实施办法(试行)》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同时登记系统、登记点、限行路段等配套政策、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结合《管理规定》和《登记办法》进行完善。预计将在9月中上旬正式开展登记上牌工作,具体时间另行公告。

  (三)问:在正式登记前没有上牌是否会被处罚?

  在正式实施登记前,深圳交警将不以《管理规定》第三十四条“驾驶未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或者不按照规定安装号牌、过渡期标识”进行查处,但也需要注意不要违反其他交通规则。

  (四)问:办理上牌登记需要居住证吗?

  办理居住登记的市民将可以办理上牌。由于九月中上旬才开始登记,建议大家可先注册星级用户,方便到时候办理。

  (五)问:现在购买电动车需要注意什么?

  建议大家购买符合国标标准的电动车。网购电动车的需注意辨认车辆是否合规,可通过以下四种方式查询:

  查看品牌CCC证;

  扫码确认电动车合格证信息;

  查看整车编码;

  登录“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网”进行查询。

  (六)问:二手电动车,没有发票能登记上牌吗?

  不能。无论是网购还是在门店选购,必须是有合法手续的电动车,要有购车发票。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8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新规”施行;深圳交警开展全市“头盔大劝导”行动;骑乘电动车,务必佩戴头盔!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