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一校一警一铁骑八包干,坚决不让“带病”校车驶上路!| 我为群众办实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9        [ 内容纠错 ]

  熟知深圳交警的都知道,学生出行安全一直是交警关注的重点,不论是在校门口还是在校周边,总能看见交警以及家校警的身影。

1.png

  为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深圳交警决定进一步强化全市大、中、小学校、技工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治理,提升校园交通安全保障力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全面强化检查

  对校园周边警力部署是否合理、执勤警力是否到位、交通秩序是否良好、交通设施是否存在隐患、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是否达标等问题,领导带队督导,对重点学校周边路段进行检查。任何疏忽、任何隐患都可能给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切不可轻视。

2.png

  二、一校一警一铁骑八包干

  落实“一校一警一铁骑八包干”即每个学校安排1名挂点民警、1名铁骑队员负责包干落实8项工作。

  “八包干”具体内容:

  1、包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完善齐全;

  2、包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良好;

  3、包学校交通管理投诉为零;

  4、包校车安全管理规范有序;

  5、包学生交通安全宣传到位;

  6、包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提高;

  7、包学生交通守法行为增强;

  8、包涉及学生交通事故下降。

  事故与违法相随,安全与守法同在。交通安全这根弦,必须紧绷!对学生上下学乘坐的校车,必须确保车辆各项设施安全、无隐患才能上路行驶。

  三、深度排查校车

  1、落实全面清查开展校车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全区校车“一个不漏”。严查校车,是否做到一个座位一条安全带,校车资质是否齐全,车辆是否存在光头胎等安全隐患。

3.png

  2、开展“黑校车”排查

  对学校是否存在“黑校车”接送学生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4.png

  3、加强租赁校车排查

  全面梳理我市租赁校车,上门核查,确保逐一“见人见车”,不留漏洞。

  所有校车及驾驶人需建立“一车一档”“一人一档”台账。校车司机要定期对校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严格按照要求接送学生并自觉做到不超员、超速行驶。确保病车不上路、上路不违法,以保证学生路上出行安全。除此之外,在落实“一校一警一铁骑八包干”的基础上,深圳交警根据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对辖区内所有学校交通进行分级管控。

  四、对校园周边秩序分级管控

  1、对交通秩序压力大、常见严重拥堵或重点学校、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学校,设置护校岗,安排护校警力高峰值守。

5.jpg

  2、对校园地点靠近主要道路、交通秩序压力较大、偶见严重拥堵的学校,加强巡逻管控。

6.jpg

  3、对校园地点交通压力较低(如小区内)、交通秩序压力不大、较少出行拥堵情况的学校,与学校建立联络联动机制。

7.png

  交通安全无小事,为学生的出行保驾护航。深圳交警、家校警时刻在线,但安全是自己的,各位家长、学生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把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注意!家长们需做到;做好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与孩子一同外出,牵紧孩子的手,骑车戴头盔,乘车系安全带,不让孩子探出车辆天窗,做好出行典范,不违反交通规则。

  注意!学生需做到;树立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正确认识并避开车辆盲区。出门在外,按道行驶,远离车辆,不在停车场内逗留玩耍。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