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右转弯盲区凸面镜及警示带”已上线!司机、行人请这样通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 内容纠错 ]

  提到城市里行驶的泥头车、搅拌车、六轴车等大型车辆许多人都不由地心生害怕。

  不仅仅是因为这些车辆车体大、车身重、制动距离长,更是因为这些大型车辆盲区大、安全隐患较多。

图1.jpg

  譬如令人光听名字就瑟瑟发抖的死亡弯月。

  你知道什么是“死亡弯月”吗?

图2.gif

  大型车辆在转弯时会形成“内轮差”。所谓“内轮差”,就是指车辆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由于“内轮差”的存在,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会呈现出弯月的形状,俗称“死亡弯月”。

  近年来,因“死亡弯月”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图3.gif

  2019年2月26日,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在罗湖区水贝二路由东往西行驶至文锦北路路口右转时,与文锦北路北往南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一人死亡。

图4.gif

  2020年6月14日,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右转弯时与同方向行驶的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后碾压,造成两车部分受损,一人死亡。

  由此可见大货车涉及的交通事故死亡率高也与视觉盲区有很大关系!

图5.jpg

图6.jpg

  误入盲区的行人、非机动车骑行者极易在大车转弯时因车辆内轮差遭右后轮碾压。

  你以为大货车这样转弯:

       图7.gif

  理想情况:互不接触。

  实际上行驶路径是:

       图8.gif

  现实情况:存在内轮差。

  若有人呆在内轮差盲区:

       图9.gif

  危险情况:致命右转弯。

  为让所有交通参与者清楚地了解“死亡弯月”的危险。学会远离,规避盲区风险。深圳交警积极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对辖区施工密集,交通复杂的隐患路段开展现场调研,制定“扫盲”方案

图10.jpg

  同时对辖区内6个安全隐患点位增设右转弯凸透镜以降低事故发生率。

  增设凸面镜路段:

  1.金华街转金塘街路口

  2.黄贝岭牌坊

  3.罗沙路辅道转畔山路

  4.延芳路(延芳路兰亭国际名园)

  5.宝安北路梨园路口

  6.文锦中路湖贝路口

图11.png

图12.png

图13.png

图14.png

图15.png

  以“文锦湖贝路口”为例:

图16.jpg

  文锦北路作为罗湖的主干道之一,衔接文锦中路、文锦南路呈南北纵向,南北向跨越大半个罗湖区,每日通行车流量巨大。

图17.jpg

  由于湖贝路周边华润置地旧改项目的进行,许多工地运输车辆需从文锦路右拐进入湖贝路。车辆存在较大盲区,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通过在转弯处设置凸透镜,可有效扩大车辆转弯视野,尽量避免因车辆盲区而发生的交通事故,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系数。

图18.png

  值得注意的是,为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性,罗湖交警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在湖贝路文锦中路口双向右转车道路口位置增设“危险区域严禁站立”区域。

图19.jpg

图20.jpg

图21.jpg

图22.jpg

  看这鲜明的黄色涂料、显著的视觉提醒,直接展示了转弯盲区的危险区域,有效提醒行经的司机、行人、骑行者。

图23.jpg

  这两天经过文锦北路湖贝路口的朋友们注意到盲区警示带了吗?

  通过设置右转盲区警示带有效消除大型车辆右转弯与行人、非机动车交织产生的安全隐患。

  当然,懂得规避“盲区”风险,还要做到遵守交通规则哦。深圳交警在这里也要提醒广大泥头车驾驶员行经路口时自觉做到“右转弯三让”。

图24.png

  各泥头车运输企业必须绷紧安全运输这根弦,严格落实转弯“三让”安全培训,完善相关监管制度。慢一点,稳一点,才能尽量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除此之外,外出的非机动车骑行者、行人也都必须了解车辆盲区,学会自主避开盲区,保障安全。

  避开盲区,请做到:

  01、行人要与直行的大型汽车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02、非机动车要与直行大型汽车保持3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03、当大型汽车转弯时,不要和它抢行,不要试图超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