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扩散!龙岗启动电动二轮车备案上牌,这3个街道率先试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 内容纠错 ]

图1.png

  千呼万唤,它来了!广大市民一直在关注、一直在询问龙岗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启动了!

图2.png

  龙岗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二轮车交通事故,强化电动二轮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龙岗区定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其中,龙岗、平湖、坂田三个街道将作为先行试点,于11月15日起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其余街道于12月1日启动电动二轮车备案登记推广工作。

  也就是说,龙岗、平湖、坂田三个街道的小伙伴可以率先为自己的电动车上牌啦!

图3.png

  当然,备案上牌前你需要了解以下事项:

  一、电动车在哪里备案上牌?

  11月15日起,龙岗区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将率先在龙岗、平湖、坂田三个街道同步开展,居住在以上三个街道的居民如有备案需求或是对备案有疑惑的,可以到所在社区电动二轮车管理办公室或联系社区网格员咨询办理。

  1、龙岗街道

  (1)平南社区:平南社区工作站、九州家园西区东侧门;

  (2)龙岗社区:杨田路1号龙岗社区工作站、福宁路51号二楼(兄弟物业);

  (3)龙西社区:龙西社区工作站、龙西中路街心公园;

  (4)龙岗墟社区:龙岗墟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

  (5)五联社区:五联社区工作站、五联社区朱古石居民小组篮球场;

  (6)新生社区:水岸新都一期1栋商铺二楼(克丽缇娜楼上)、尚林花园大门4号岗;

  (7)南联社区:天玑城广场、邱屋篮球场。

  2、平湖街道

  (1)新南社区:新南社区工作站三楼会议室;

  (2)平湖社区:平湖社区工作站201会议室;

  (3)山厦社区(职工之家):山厦社区工作站;

  (4)山厦社区(新村):山厦社区工作站;

  (5)力昌社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6)新木社区:股份公司3楼;

  (7)良安田社区:良安田社区工作站、茗萃园管理处;

  (8)海吉星物流园:绿色公寓物业管理部;

  (9)辅城坳社区:辅城坳社区居委会旁广场;

  (10)凤凰社区:凤凰社区工作站;

  (11)鹅公岭社区:鹅公岭平安文化广场;

  (12)禾花社区:禾花社区工作站;

  (13)上木古社区:上木古广场化妆间二楼;

  (14)白坭坑社区:白坭坑社区工作站4楼会议室;

  (15)禾花(华南城):华南城消防队院内。

  3、坂田街道

  (1)坂田社区:坂田社区工作站;

  (2)杨美社区:杨美社区工作站;

  (3)马安堂社区:马安堂社区工作站1楼;

  (4)五和社区:五和社区工作站;

  (5)南坑社区:南坑社区工作站一楼广场;

  (6)大发埔社区:大发埔社区工作站;

  (7)岗头社区:岗头社区工作站;

  (8)新雪社区:新雪社区工作站;

  (9)象角塘社区:象角塘社区工作站;

  (10)四季花城社区:四季花城六七期北门;

  (11)万科城社区:万科城社区工作站;

  (12)第五园社区:第五园社区工作站。

  二、备案需符合什么条件?

  试点期间,所有电动自行车均可备案,根据是否符合新国标标准发放不同颜色备案标识。

  1、白色标识:

  备案成功后,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发放正式标识,长期有效。

图4.jpg

  2、黄色过渡期标识:

  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二轮电动车,发放过渡标识,使用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到期后可置换为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

图5.jpg

  请各位市民注意,2020年12月1日起购买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将不予办理备案(含当天,以购车发票登记日期为准)。如要购买,请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才符合新国标标准?我们看图再复习一遍吧。

图6.jpg

  三、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

  按照目前备案试点工作要求,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的管理制度。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能备案一辆电动二轮车。

  看完以上内容,相信小伙伴们已经对电动车备案有了基本的了解。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学习电动车备案的操作流程。

  第一步:刷脸登录

  进入“易骑行”小程序后,进行电动二轮车备案申报页面,首先完成刷脸登录,脸部正面对准摄像头刷脸验证成功后,进行下一步信息登记。

图7.gif

  扫描下方二维码

图8.png

  第二步:录入个人信息

  首先拍摄上传人脸照片,其次准备个人身份证件,拍摄并上传相关证件照片(正反两面)。

图9.gif

  第三步:录入电动二轮车信息

  上传包括车辆合格证、发票以及整车编码的照片(车辆编码通常可在电动二轮车的车把与前轮连接的车架柱处、车头左右有钢印的地方、车辆合格证或发票上查询)。

图10.gif

  第四步:确认人、车信息

  确认填写的信息,其中,号牌邮寄地址确认后不可更改;生成备案标识号码前,填错信息可修改。

  第五步:完成线上学习

  线上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进行答题。

  第六步:完成线下学习

  前往社区备案培训点学习,学习完成后,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审核确认。

图11.gif

  第七步:购买保险

  电动车管理方面的一个痛点就是发生事故之后的理赔问题,如果没有保险,电动车骑行者需承担全额的医疗和维修费用,所以,各位市民朋友记得购买保险哦!

  第八步:上门服务安装完整号码牌

  相关工作人员将会提供配送和上门服务,安装电动二轮车信息化标识,最后上传安装好的照片,完成备案。(本标识牌制作免费,物流配送服务按照邮政同城配送服务标准收费10元,如有人向你多收取其它任何费用,立即拨打83333333投诉。)

  完成信息上传与线上线下学习后,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专属于你家小电动的备案标识就会来到你身边啦!

  车辆标识采用芯片加密,实现“一人一车一牌“对应,每一块备案标识都是一辆电动二轮车的“身份证”。

  且备案标识内置 RFID电子标识芯片能够实现“一人一车一牌”捆绑,无需专人维护,更不怕有人“套牌”。同时,提高了交警精准查缉效率,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车交通秩序。

  深圳交警温馨提示:

  电动车管理方面的一个痛点就是发生事故之后的理赔问题,如果没有保险,电动车骑行者需承担全额的医疗和维修费用,所以,各位市民朋友记得购买保险哦!

  最后,再提醒一遍。11月15日起,龙岗、平湖、坂田三个街道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全面开展。12月1日起,其余街道启动备案登记推广工作。

  关于电动二轮车备案有其他疑问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所在社区备案点咨询。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