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电动车乱象丛生,非机动车道不完善……电动车管理难题如何破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2        [ 内容纠错 ]

  近日,一篇关于走访调查深圳电动自行车乱象的报道引起了深圳交警的关注。

图1.png

图2.png

  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不按指定标识行驶、逆行……

  在这篇报道中,记者通过现场调查发现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

  傍晚下班高峰期的主道路上,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载人行驶,电动车上两人均未戴头盔,还有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与公交车抢道行驶。

图3.jpg

图4.jpg

图5.png

  电动自行车本是解决短距离出行问题,为便民利民为生的出行工具,然而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持续增长。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频频出现,市民对此颇有怨言,电动自行车骑行者也表示无奈。

  市民:

  郑女士:不仅经常乱鸣笛,还会在人行道上快速行驶,随意变道,给他人带来安全隐患。

  刘女士:深圳不少地方都存在电动自行车与行人抢道的情况,尤其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路口,每当绿灯亮起,行人、电动自行车、自行车便挤作一团。

  张女士:因为正常人行道被电动自行车占用,地铁出入口特别容易堵塞,特别是晚上下班时,不少人在这里取车骑车,感觉非常不安全。

  电动车骑行者:

  杨阿姨:我一般都是靠右行驶,看到有行人时,会放慢速度避让他们。骑电动自行车是大家生活工作中很重要的出行方式,有时候不可避免会用到,希望能出台有效措施控制电动自行车。

  张先生:有时会感觉非机动车处境尴尬,走在人行道上影响行人,走在机动车道上影响行车,并认为设立非机动车专属车道或许才是解决之道。

  可以说,电动自行车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部分市民的出行,但部分骑行者不遵守交通规则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成为了市民的困扰。

  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都是深圳交警重点关注对象为了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减少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深圳交警推出了系列管理措施。

图6.png

  1、有序推进电动自行车备案

  2020年4月9日起,深圳交警对电动二轮车开展备案试点,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于宝安、光明、坪山、大鹏、龙华等地有序开展。

图7.jpg

  2、骑手违法,曝光企业

  深圳交警不定期开展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安全教育培训,同时对存在骑电动车员工违法较多的企业予以曝光。

图8.jpg

  3、福田综治严查电动车违法

  在平峰时段及午间时段开展涉摩涉电整治,主要针对电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现象严查严处。

图9.jpg

  4、启动电动车非现场执法

  依托全市电子警察、监控视频抓拍设备,对电动车冲红灯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非现场执法。

图10.jpg

  备案工作实施后,深圳很多限行道路允许电动自行车行驶了。同时,深圳交警也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可在如此严的打击、宣传力度下,却仍有电动车骑行者走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等。这是为何?

  1.非机动车道尚不完善

  目前,深圳仍有部分道路非机动车道尚不完善,一些驾驶员为寻方便在机动车道行驶或逆行。优化慢行系统是除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外,解决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屡禁不绝的又一个关键因素。

  2.交通安全意识不强

  驾驶员交通意识不足是造成交通违法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深圳交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无数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但仍有市民“不为所动”。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部分驾驶员交通意识不足。

  那么,电动车违法乱象丛生如何破解?在电动车管理这一难题上,深圳交警又该怎么做?

  硬件的不足要靠治理软件来补救,观念问题要靠严格执法来强化。

  接下来,深圳交警会继续多措并举,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

  一、继续开展电动车备案试点工作

  通过构建层层衔接、环环相扣的备案试点工作责任链条,并逐步扩大延展至多个社区、街道、片区,实现由点至线延伸到面的全覆盖。

图11.png

  电动自行车备案制的实施,有利于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

  首先,备案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需要通过培训学习后才能备案上牌,这样可以让驾驶员明白驾驶电动自行车需要遵守哪些交通法规,达到宣传教育的效果。其次,驾驶员出现违法后执法部门可以实现精准法处罚,借此强化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

  据统计,在备案工作实施后,深圳涉及电动车的亡人事故同比下降26.74% 。目前深圳电动自行车上牌数超过149万。备案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你的电动自行车备案了吗?

  二、持续加强电动车整治力度

  在推动电动自行车备案的基础上,深圳交警坚持“常态整治+规范管理”,开展“交通综治”“BD行动”等行动。

  近日,再推出“非现场抓拍+远程执法”,依托电子警察等抓拍设备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进行执法,实现全天候24小时的非现场违法查处。

图12.png

  提升违法行为精准查缉效率,助推智慧交通建设,打通信息化全流程管控。

  三、精准管理特定行业人群

  针对快递外卖、快递等行业重点人群,实行“两书两通报”,要求违法人和所属单位分别签订承诺书和责任书,对内通过交安办通报行业主管部门,对外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

  “快”是快递、外卖配送的优势所在,但为了让顾客享受货物配送的便捷,不少骑手为缩短配送路途用时铤而走险。

图13.png

  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对配送员进行交通安全提醒并落实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员工违法,企业有责!对于交通违法率较高的企业深圳交警将予以曝光。

  四、推动建设非机动车道

  针对非机动车道不完善的问题,深圳交警一旦发现后会将此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电动自行车乱象是城市交通管理的痼疾,为解决这一管理难题,深圳交警一直在不断尝试。当前,深圳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迈向“管、疏、控、导”的新阶段。

  然而,这还远远不够。电动车规范化管理之路仍然任重道远。交通安全关乎生命,生命面前无小事,文明交通是我们共同的期待,也仰赖于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深圳交警也希望广大市民切勿心存侥幸,要把安全二字牢刻心间,做到文明出行,安全骑行。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