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不用再为停车转圈圈!深圳推行“错峰共享停车”,这个地方已试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2        [ 内容纠错 ]

  如何用四个字成功戳到一个司机的痛点?

  答:车位已满!

  一个司机,最怕的不是堵车,而是在堵了一个小时以后发现停车位已经没了,没了……

  “车位已满” 大概可以入选车主们年度最讨厌的四字词之一。

图1.jpg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个车位无处求。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城市停车位逐渐“捉襟见肘”,停车难成了亟待解决的城市难题。

图2.gif

  为了缓解城市停车难题,深圳交警不断加强智慧停车建设。这一次,把目光聚焦于错峰共享停车

图3.png

  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353.2万,备案经营性停车场6400家,全市停车泊位250.8万。停车泊位整体供需失衡情况突出,老旧小区、城中村缺乏配套停车设施,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出现,出行难、停车难成为困扰市民的“城市病”之一。

图4.png

  还在担心开车上班写字楼里没车位,下班回家小区没车位?

  深圳智慧停车云平台正式上线,专注解决2个问题:

  1、停车场与车主信息不对称问题。

  2、空闲时段车位利用率低的问题。

图5.jpg

  错峰共享停车有利于缓解城市停车矛盾!

  相信大家都听过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那么“共享停车”又如何实现呢?

  一、盘活商居车位资源

  整合商超楼宇与周边住宅小区的停车位资源,充分利用商居停车时空错峰的潮汐特性,开放商业停车场闲时车位资源,将商业停车场停车位共享给周边居民使用,方便周边老旧小区错峰停车,同时也能增加商业停车场的经济收益,形成商居共享共赢局面。

  简而言之就是,白天写字楼车位紧张时停进住宅区,夜间小区车辆也可停进周边楼宇。

图6.jpg

  今年5月起,“错峰共享停车”措施已在罗湖区试点实施啦!

图7.jpg

  试点停车场:深业中心

  经过实践证实,这一做法极大提高了现有车位资源的利用率,快速缓解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问题,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点赞。

图8.png

  在写字楼工作的市民表示共享停车自实施以来找车位比以前容易不少。

图9.png

  那么,怎样才能找到如此方便的“共享车位”呢?

  二、搭建共享停车服务平台

  基于停车基础数据库,开发建设“深圳共享停车服务平台”,市民可在线预约停车,并且通过导航功能指引到相应停车场,通过智慧化的方式,让共享停车变得方便快捷。

  停车无需办卡,手机一点,即可预约停车并导航前往查询、签约、缴费全线上操作。

图10.png

  目前,以下五家停车场已完成对接,可为周边小区提供950个共享停车位。有需要的朋友,今晚就可以约起来!

图11.jpg

  下一步,深圳交警将持续推动有条件的停车场参与共享,为居民释放更多停车资源。

  三、疑问解答

  1、商厦的价格相对于住宅较贵,共享停车能有优惠吗?

  共享停车的价格已根据市场调节,与社区、街道合作,将价格定在合理区间。大多商厦一天的停车费价格在60元左右,而共享停车目前有两种收费模式,一种是月卡(300一个月)、一种是次卡(每晚一次10元),相对于之前的60元一天有极大优势。

  2、共享停车超时怎么办?

  停车超时未离开,停车价格将会转换为临时停放的价格。同时可以通过提高成本的方式,防止僵尸车占用车位。

  3、大多商厦有营业时间,晚上加班回家晚了会不会进不去?

  接入共享停车的停车场均有24小时进出通道,不会受到商场关门影响。

  前期的探索与尝试证实“错峰共享停车”有利于推进停车场智慧管理模式改革,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题。

  下一步,深圳交警将继续丰富完善线上平台功能推出多元化停车共享举措,切实让“停车难”的问题得以缓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