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深圳交警开展快递、外卖特殊行业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 内容纠错 ]

(图:快递、外卖特殊行业安全第一课现场)

  为进一步规范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管理,预防快递、外卖末端配送交通事故,加强快递、外卖企业主体监管责任,强化快递、外卖配送骑手交通安全意识。深圳交警在2019年3月18日召集21家快递品牌企业、7家外卖品牌企业、快递、食品、物流行业协会开展2019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第一课。

  一、深圳交警召集快递、外卖行业、企业、骑手代表开展2019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第一课,目的在于:

  (一)相关人员

  外卖、快递行业从业人员通过观看相关案例及数据了解相关行业交通事故所致严重后果,从而做到自主规范出行行为,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二)相关企业

  外卖、快递企业做到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培养企业员工养成文明出行的交通习惯,有效预防交通事故。

  二、“第一课”交通安全培训要求

  (一)要求配送员做到“六个统一”

  即“统一工作人员持证管理、统一送餐车辆编号管理、统一平台信用管理体系、统一购置人员车辆保险、统一佩戴骑行头盔、统一工作人员服装样式。”

  (二)要求配送员做到“六个不准”

  即“不准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不准载人或实施非法拉客、不准超载、不准冲红灯、不准走机动车道、不准超速逆行”。

  (三)要求快递、外卖企业履行主体监管责任

  督促外卖企业完善考核制度,科学调度派单,规范安全配时,优化考核评价,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驾驶人超速、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配送。督促小哥使用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落实备案登记,悬挂车辆号牌。

  特殊行业备案车辆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的,一律追究管理企业主体责任;涉及亡人交通事故,且备案车辆驾驶员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一律倒查追究管理企业主体监管责任。

  三、为进一步强化对外卖、快递行业安全管理,深圳交警在“第一课”现场宣布成立深圳市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安全督查队。

  交通安全督查队监督职责

  (一)监督员工作职责

  以不断完善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为目标,提高配送驾驶人安全和文明驾驶意识,监督快递、外卖行业配送驾驶人交通行为,监督企业内部运营制度是否合理、合法,促进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二)督查员监督举报

  监督员日常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支付宝、行车记录仪等互联网举报方式进行举报,要求监督举报图片或视频除了能反映以上三种违法事实以外,还要清晰拍到电动自行车备案号牌或驾驶人工作服上放大号码以备确认违法行为人。

  日常监督快递、外卖行业驾驶人骑行电动自行车冲红灯、在机动车道行驶、在机动车道逆行的,监督举报成功经查实每宗奖励50元,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

  相信随着行业制度的完善,市民的出行安全更能得到保障!为了这座城市,为了美好的未来,接下来深圳交警将持续开展 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 !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