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走灰不走白?!交警送上开夜车的使用小技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5-10        [ 内容纠错 ]

  “我真的好怕晚上开车啊!”有没有怕黑的小伙伴,来举个手!有不少司机,一到晚上就不太敢开车,特别是在乡村道路或高速,就怕看不清前方路况。别慌!交警告诉你一点夜间行车小技巧。

  老话常说,在乡村道路或高速路上行车,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新手司机通常不理解,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交警实用经验贴

  1、想问问大家,正常情况下,夜晚的道路在车灯照耀下是什么颜色?

  “走灰”安全

  常见的沥青路面表面粗糙,夜晚受到车灯照射后光线分散,在人眼中会呈现为灰色,夜晚“走灰”就是安全的。

 图1.jpg

  2、在什么情况下,夜晚的道路呈现为白色?

  “走白”不安全

  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发现前方路面变为发亮的白色,便很有可能是路面上有积水或者油。灯光在水面或油面上形成镜面反射,在人眼中呈现为白色。

  此时,如果车速过快,车辆便有可能侧滑或失控。因此,要尽量避免“走白”,实在无法避免时要适当减速通过。

 图2.gif

  车速过快遇水面,导致车辆侧滑。

  3、前方路面颜色突然变黑,是什么情况?

  (一)“见黑”有危险

  如果路面在车灯照射下路面呈现为黑色,便有可能是坑洼甚至是断层路面,特别是在乡村道路上。此时,要尽量绕过。

  无法绕过时要理智判断黑色面积的大小,遇到小面积的坑洼路面要降低速度(车轮快入坑时,松开刹车),匀速缓慢通过,过坑时不要打方向,以减少侧向冲击。

  遇到大面积的断层路面则要及时减速/停车观察,确定无法通过后要打开双闪,放置好安全警示牌,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图3.png

  某地一司机开车掉进坑里,原来是施工路段。

  1、拒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

  夜晚的可视范围减少,如果驾驶人还喝了酒或者疲劳过度。一旦有突发情况,驾驶人很难及时控制车辆。

  拒绝疲劳驾驶

  因为生物钟的原因,人在夜晚容易疲倦,特别是玩了一天后。请各位驾驶员要休息够再开夜车。行车途中,不得连续行驶超过4个小时。

图4.gif

  夜间疲劳驾驶惹大祸。

  2、拒绝酒后驾驶

  夜晚是聚会的热门时间,而酒后开车万万不行。在酒精的刺激下,驾驶人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操作能力会明显迟钝。喝酒开车的人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牢记“喝酒不开车”的原则。

  “猎虎”行动持续进行,请大家不要以身试法!

图5.png

  3、正确使用灯光,慎用远光灯

  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夜晚被对向的来车“闪瞎了”。

图6.gif

  这就是不正确使用灯光导致的夜晚行车“打灯”需注意:

图7.jpg

  (1)开启行车灯

  夜间上路之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打开行车灯,向周围其他车辆示明自己车辆的车身四角,以确保安全车距。

  (2)市区行车开启近光灯

  夜间在市区行车时的车流量大,来自四面八方的光束错综复杂混淆开车视线,开启远光灯只会造成对方车主眩目,增加事故发生率。此时车主只需开启近光灯,保证能够看清车前的路面状况即可。

  (3)国道或高速路酌情开启远光灯

  在国道、高速公路或者没有路灯照明的公路上夜间行车时,车主可使用远光灯照明,远光灯亮起时,车内仪表板上会有醒目的蓝色灯亮起提示。

  不过,道路会车时应及时换回近光灯,减少对面车主的驾车视线干扰。

  开夜车的小伙伴们,千万记得注意安全。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样样不能有!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