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市大行动来袭!这些路口的大型车辆须“右转停让”,严格落实四个步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2-02        [ 内容纠错 ]

  众所周知,大型车辆右转盲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车头前方盲区,另一个是右转内轮差盲区,俗称“死亡弯月”。

  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盲区交通事故。其中,大型车辆右转弯受制于车辆车身长、轴距宽,导致驾驶员盲区较大,容易将靠近车辆的行人、非机动车卷入车底,引发亡人事故。

  今年以来涉大货车右转交通事故起数35起;从车辆类型看,涉泥头车(含搅拌车)比重最大,右转事故13起;从引起事故发生的原因来看,因大货车驾驶员视野盲区引发事故的22起,未按导向车道行驶的5起,行经斑马线未减速让行的3起。

  一、大型车辆“右转停让”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大型车辆右转时的行车安全隐患,深圳交警全面分析了右转盲区事故的原因,结合深圳实际交通情况,提出了大型车辆右转停让管理措施。深圳交警于2021年12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拉开右转停让行动的帷幕。

图1.jpg

  大型货车右转停让管理措施并非一项新举措,而是按照现有法律规定进行严管和强调。由于大型车辆右转盲区引发交通事故问题最为突出,深圳交警决定第一阶段先抓住大型货车开展行动,待大型货车形成行业共性和驾驶习惯后,向公交车、大客车等其他大型车辆推广,将大型车辆右转行车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图2.jpg

  无信号灯路口及右转渠化匝道边上的八边形停止标志是一个禁令标志。

 图3.jpg

  而大型货车违反禁令标志是有明确的罚则:处罚500元,记3分。

  (一)大型货车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

  (二)大型货车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

  (三)大型货车在路口右转时,遇行人通过显示绿色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

  (四)大型货车在路口左转时,遇行人通过显示绿色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

  二、“右转停让”操作步骤

  同时,深圳交警向所有货运企业、大货车驾驶员提出“右转必停”口号:在路口右转或行经右转渠化匝道时,严格按照“一停、二看、三起步、四慢行通过”四个步骤进行右转弯。

  “右转停让”操作步骤:

  (一)停

  大货车在路口右转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都要在斑马线停止线前2米停车等候。

  (二)看

  从左至右分别观察车辆左侧、车头前侧、车辆右侧是否有来车或行人进入盲区。

  (三)起步

  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车辆。

  (四)慢行通过

  驾驶员注意启动车辆后要不断观察左右后视镜,慢行完成右转弯,严禁急踩油门。

  此外,为了有效地将“右转停让”行动落实到位,交警将采取以下相关措施,既为了行人、非机动车的安全,也为了货车驾驶员的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更是为了以点带面,在所有大型车辆中推广普及。

  三、落实“右转停让”相关措施

  (一)排查完善交通组织

  对全市行人、非机动车通行量大,货车通行频繁的路口进行排查,竖立大货车右转停让标牌,施划停止标线。

图4.jpg

  (二)全面宣传提倡

  向全市货运企业及驾驶人进行宣传,倡导企业将大货车右转必停列为安全行车守则,加强培训、强化提醒,培养驾驶员转弯行经人行横道前必停的行车意识。

 图5.jpg

图6.jpg

  (三)查处未停让违法

  我们将通过现场执法、电警抓拍、视频回放等方式,对右转未停让的大货车进行查处,并向社会通报违法车辆及所属企业。

图7.jpg

  (四)发动市民进行有奖举报

  市民发现大货车右转不停让的,可通过深圳交警官方微博、微信、车载仪、支付宝等渠道进行举报,举报且被核实的,对举报人按照规定给予奖励。

  1、拨打110报警电话,提供有针对性的举报线索;

  2、微博关注@深圳交警,将你想要反映的问题通过私信或者发微博@深圳交警 即可。

  交警呼吁广大货车驾驶员,保护他人,也是在保护自己。右转时务必要停车仔细观察,提前预判路面情况,主动礼让行人、非机动车,牢记“一停、二看、三起步、四慢行通过”的安全行车守则,共同守护右转通行安全。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