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电子驾驶证来啦!深圳首日超8万驾驶人申请,全国通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9-02        [ 内容纠错 ]

  之前咱们就预告了,自9月1日起可申领电子驾驶证。其实,电子驾驶证对深圳人而言也不陌生,星级用户就有“深圳版”电子驾驶证。而现在,全国通用的电子驾驶证来了!

图1.jpg

  为了它,交警做了大量准备,并安排工作人员凌晨审核。电子驾驶证一上线,就感受到大家申领的热情!截至9月1日早上8时30分,深圳就收到了35772条电子驾驶证申请,截至9月1日17时,深圳申领电子驾驶证的申请达到了81631条,审核通过75805条,通过率为92.86%。

  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还采用了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一、如何申领电子驾驶证?

  (一)第一步

  下载“交管12123”App,完成注册。

图2.jpg

  (二)第二步

  点击“驾驶证”,选择驾驶证电子版。

图3.png

  (三)第三步

  情形一:

  系统直接调取驾驶人的身份证相片,生成电子驾驶证(如下图所示)。提交申请后,后台自动审核,再次点击“驾驶证电子版”即可查看电子驾驶证。

图4.jpg

  情形二:

  系统无法检测到有效证件照,则需要驾驶人进行手动上传。可选择【相册选择】或【拍照】2种照片上传方式。上传成功后,经后台审核通过即可生成电子驾驶证。

  如照片不符合“证件照上传须知”,将审核不通过。

图5.jpg

  注意:选择【拍照】上传,拍摄背景需为白色,且不能自拍,需要他人帮忙持手机拍摄。

图6.png

  二、常见疑问解答。

  问题一:有了电子驾驶证还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吗?

  答:以下几种情形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

  1、路面现场执法。不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2、非现场违法处理。驾驶人接受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3、办理驾驶证业务。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

  4、交通事故处理。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

  问题二:换了驾驶证之后,电子驾驶证需要重新申请吗?

  答:需要。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问题三:电子驾驶证的使用场景和范围?

  答: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可以出示使用。

  启用统一的电子驾驶证后,不得继续使用本地发放的其他驾驶证电子版本。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后,公安交管部门仍按规定核发纸质驾驶证。

  问题四:电子驾驶证的照片可以更换吗?有什么限制?

  答:使用系统留存照片申领成功后,如申领人不满意,可以立即替换。通过拍照、相册生成照片以及已更换过照片的,申领人需在6个月后方能替换照片。

  因“恶意上传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照片”被审核退回的,只能到车管所窗口申领,不再允许通过APP申领。

  问题五:在“交管12123”APP上申领电子驾驶证无法通过怎么办?

  答:可到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申领。对因特殊原因导致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到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领,车辆管理所审核后将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

  如果大家在申请的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车管QQ(8002222666)、深圳车管所微信公众号聊天框进行在线咨询,交警会在工作时段及时回复。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