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宝安涉电动自行车事故下降!深圳交警做了什么?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8-12        [ 内容纠错 ]

  8月11日,全省摩电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深圳宝安召开。

  2020年8月11日,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深圳市宝安区召开全省摩电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推进10个重点县(市、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

图1.jpg

  广州、深圳、汕头、佛山、惠州、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清远等10个地市道安办主要负责同志,10个挂牌重点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部门参加了会议。会议强调要举全力坚决打赢挂牌整治攻坚战,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近年,电动车因其便捷灵活的特点,成为了不少人的代步工具,使用电动车出行的队伍也日渐庞大。

图2.jpg

  截至2020年7月,深圳全市电动二轮车保有量已超350万辆,市场存在大量超标电动二轮车,使得电动二轮车呈摩托化、散漫化发展趋势。

  既要保障市民出行的便捷需求,又要保障交通安全,在管理工作上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近年来,涉摩电事故仍占全部交通事故的近4成。

  逆向行驶

图3.gif

  不按规定道路行驶

图4.gif

  为系统破解电动二轮车管理难题,从根本上加强电动二轮车的规范化管理。深圳推行登记备案纳管新举措,同时进一步强化摩电整治规范外卖、快递行业文明驾驶。

  4月9日,宝安和光明两个社区率先开展电动车备案试点工作,后全面铺开。

图5.jpg

  6月17日,深圳交警在宝安、光明开展备案后首次“合围”行动,严查未备案超标电动车。

图6.jpg

  7月2日,继宝安、光明,坪山区五个社区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图7.jpg

  7月8日,大鹏新区正式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

图8.jpg

  多措并举,开拓了电动二轮车管理的新局面。

图9.png

  一、实行备案,规范、智能化管理

  自4月9日在宝安、光明两区推行备案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两区共完成系统注册101.19万人,生成备案标识99.98万张,安装备案标识97.24万张,安装进度97.26%,实现电动车管理由禁限管制到疏导登记的重大突破。

  从4月9日起至6月中旬,短短两个月,宝安即完成全区75万辆电动二轮车的备案纳管,全区689家门店全部实行“带牌销售”,实现新增电动二轮车“购买、上牌”一体化。

图10.jpg

图11.jpg

图12.jpg

图13.jpg

  建立“市-区-交警-街道-社区”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从线上备案到线下学习,五步即可轻松完成电动二轮车备案,享受备案后带来的八大便利!你的电动车备案了吗?

  1、精准采集,大数据赋能“智慧交通”

  打通人口和车辆认证系统数据库,刷脸比对精准采集备案人信息,扫描验证精准采集车辆CCC认证信息,通过对应绑定审核后自动生成电子备案证。个人可在电子备案证的“交通安全卡”模块查询学习、违法、记分、处理等信息。车辆标识采用芯片加密,实现“一人一车一牌“对应。

  每一块备案标识都是一辆电动二轮车的“身份证”且备案标识内置 RFID电子标识芯片 ,能够实现“一人一车一牌”捆绑。

图14.jpg

  无需专人维护,更不怕有人“套牌”。同时,提高了交警精准查缉效率,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车交通秩序。

  2、智能识别,自动采集抓拍违法

  在路口安装电动车电子警察信息化监控设备,自动识别抓拍冲红灯、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

图15.png

  实现对电动二轮车进行非现场24小时全天候的非现场违法查处,提升违法行为精准查缉效率,助推智慧交通建设,打通信息化全流程管控。

  二、加强整治,规范管理结合常态整治

  在推动电动车二轮车上牌的基础上,深圳坚持常态整治+规范管理两手抓。每周组织开展一场全市统一行动,严查各类涉摩涉电违法,推动我市摩电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1、“合围”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

  针对电动二轮车行驶密集的宝安区,组织开展2场“合围宝安”电动二轮车综合整治行动。

  宝安区研究出台2020交通安全“宝九条”!

图16.jpg

  除此之外,深圳交警还持续开展“凌晨平安”“平安晨风”行动,加强下半夜主快速路巡逻检查。

图17.jpg

  2、重点人群,严管特殊行业

  深圳交警定期组织开展“平安小哥”行动,重点整治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形成严管氛围。同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实施电动二轮车“亮尾”工程,即在电动二轮车尾部及两侧粘贴反光标识,以增加夜间辨识度,提升安全警示水平。

图18.jpg

图19.jpg

  深圳交警还将通过人脸识别对特行人群骑电动二轮车冲红灯、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进行抓拍。

  3、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依托铁骑巡逻警力,对电动车走机动车道违法行为进行喊话劝阻;开展路口定点劝导行动,定期开展“万千行动”;早晚高峰期间依托路口执勤岗位,对查获的电动二轮车轻微违法,要求违法人在专用记录本抄写交通安全知识、交通法规、遵守交通法规承诺书,提高违法人安全意识。

图20.jpg

  三、严管特殊行业,充分发挥行业带头作用

  为进一步规范外卖、快递行业骑手文明驾驶,深圳推出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进一步压实企业管理责任,规范约束骑手驾驶行为,实行企业、行业协会组织、交管部门、社会等多元共治方式,守住电动车安全出行的“第一道防线”。

  快递、外卖骑手作为电动车使用频率最高的群体,一直以来也是深圳交警的重点关注对象。深圳交警推出多项措施严管骑手交通违法。骑出秩序,送出文明,不仅是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更是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所有电动车骑行者的榜样。

图21.jpg

  1、精准管控,规范约束骑手行为

  将全市各快递、即时配送企业工作人员信息纳入平台管理,参照现行机动车驾驶证管理模式,在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快递外卖骑手及绑定车辆自动生成“交通安全信息卡”。

  要求快递、即时配送企业加强对公司配送员工的管理,落实“六统一”和“六不准” 。

图22.png

  同时,深圳交警还定期将交通违法通报至快递、即时配送企业,由企业落实送餐员交通违法三级处罚机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全国首个共享交通联合指挥调度中心

  深圳交警联合共享平台运营商,创立了全国交警系统中首个“共享交通联合指挥调度中心”,通过政企合作、协同共治,逐步规范相关行业内部车辆管理,提升平台运营服务水平,引导共享交通工具用户及即时配送快递行业电动车驾驶人文明出行,安全驾驶。

  通过以上一系列治理措施,电动二轮车管理社会效果日益显著。涉电动车事故警情少了,交通文明秩序提升了!

  接下来深圳交警还将继续深化推进摩电交通问题治理,加快实现深圳电动二轮车规范化、智能化管理,全力以赴降压涉摩电交通伤亡事故,努力保障全市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