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深圳交警召开全市泥头车企业交通安全警视教育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19-01-14        [ 内容纠错 ]

  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减少61人、下降17.63%,但泥头车是唯一发生事故死亡人数上升的机动车类型。

  进入2019年以来,1月9日、10日两天内,我市宝安区连续发生涉及泥头车的死亡道路交通事故2起,共造成3人死亡。事故让我们痛心的同时,也让所有道路交通参与者警醒。

  2019年1月13日上午10时,深圳市交警局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泥头车、搅拌车行业交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议。由市公安局、公安交警局、市泥头车整治办、市住建局共同组织,自卸车协会及水泥制品协,以及全市200余家泥头车、搅拌车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同参加了会议。各区交警大队也组织了泥头车企业代表,通过视频会参加。

(图:深圳交警召开全市泥头车企业交通安全警视教育会)

  多少事故是因为一时的疏忽,可这疏忽,真的是一时吗?不!这一切都是潜伏已久,司机对交通安全的漠视、企业对驾驶员的长期放任。

  会议上,亡人事故企业及源头工地代表对此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发言。从企业到驾驶员,安全意识的培养需要层层深入,更需要管理单位的严查严管,为此,泥头车管理单位共同发布管理措施。

  一、市住建局:亡人事故要倒查工地,停工整顿

  市住建局徐亚文副主任就源头工地管理、完善建筑废弃物智慧管理平台等措施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工地就建筑废物的排放进行严格管理,坚决做到超载车辆不允许出场,对发生亡人事故的工地要进行责任倒查,对没有落实相关要求,依法进行顶格处罚,该停工的要停工整顿。

  二、市泥头车整治办:稳步推进新型泥头车的投入使用

  1、新型泥头车要加快置换进度。

  全市所有泥头车企业新车备案必须在三月份之前完成,四月份完成各项指标审核,到五月份新型车正常投入使用。必须扭转行业超载、超速,靠违法和危害他人生命健康、牺牲他人利益获得自己利益的恶习。

  2、严厉打击非法的六轴泥头车、传统泥土车进入原特区内作业。

  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监管,特别是反应比较强烈的龙岗、坪山、光明、龙华等区,坚决遏制无序态势。

  建立举报机制,交警部门也将建立多层级的执法体系直达现场,并强化夜间执法。对涉嫌使用非法泥头车企业取消达标资质。对今年发生事故的企业取消达标资质,停办增车业务。

  3、坚决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落实安全生产指引内容。给各个企业印制了一份安全生产指引,覆盖了从人员配置、日常隐患排查,信息系统使用等全部的内容,并且有一个专门的台账模板,企业务必贯彻执行。

  维护好企业资质。企业要动态复核,补齐相关的数据,对存在车辆不年审、人员配置不足、经营场地丧失、发生事故的公司,整改完成前不核发达标资质证书;完不成整改的,取消达标资质。

  做好驾驶员教育培训,全部企业驾驶员安装在线教育培训系统。

  三、市公安局:防止出现“最后的疯狂”

  公安交警部门严查严管,下一步首先重点严查老旧泥头车安全隐患,防止出现“最后的疯狂”。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长官尔杰同志进行总结讲话,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明确指示。

  1、加大整治力度,巩固道路交通安全。

  要求各相关单位秉承严厉打击、严格执法的原则,在施工建筑运输进入高峰期的同时,把好交通安全关。

  2、严格执行亡人事故深度调查机制,加大问责力度。

  要求对2018年所有的亡人事故进行深度调查,分析事故成因。

  3、积极开展驾驶员安全意识培训。

  各交警大队要主动深入到企业进行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对培训驾驶员也要根据培训力度进行等级评比。

  4、加快新型智能泥头车的置换进度。

  在新旧泥头车置换的关键时期,企业和司机往往存在“老旧泥头车用到尽”的错误观点,更可能存在置换前老旧车辆无保养、不清理隐患,上演“最后的疯狂”的情况。

  为此,交警要联合市泥头办、住建、城管等部门严防传统泥头车多拉快跑、维修保养不到位的情况,一经发现严格处罚,对泥头车的违法行为“零容忍”。近期,将推进老旧泥头车右侧安装蜂鸣器、加装盲区倒后镜等措施,提升道路交通管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让车不再有视觉盲区,让人不再有安全盲区,道路交通安全防线,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构建,让悲剧不再降临,让家家户户都团团圆圆!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