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深圳交警全力守护春运交通安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02-02        [ 内容纠错 ]

深圳晶报:深圳交警全力守护春运交通安全.jpg

  深圳交警全力守护春运交通安全。

  春运大幕拉开后,年味渐浓。昨天上午,深圳交警对外发布称,2月3日至2月25日期间(农历腊月廿四至正月十六),允许所有非深号牌小型载客汽车在深圳全市全时段通行,欢迎大家来深过大年。随着市民返乡探亲、旅游度假等出行需求高位叠加,道路交通状况日渐繁忙,深圳交警持续强化交通保障、优化便民服务,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平安回家路”。

  专项整治 严查重点违法行为

  春运期间,深圳交警对“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逢车必查、逢疑必查,重点查处超载、超员、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夜查酒驾醉驾、拼车包车、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重点车辆精准查缉以及涉摩电交通违法整治等专项行动。

  1月31日22时,南山交警大队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在沿江高速前海收费站开展执法整治行动。在行动中,发现一辆粤A号牌中型客车涉嫌非法营运,遂将车辆引导至安全区域开展进一步核查。经过调查,该客车载4人,未取得道路运输证,属于非营运车辆。现场民警对客车司机及乘客进行了严肃的交通安全教育。随后,移交交通运输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深圳交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务必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出行时选择乘坐合法正规车辆,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行为。

  宽严相济 人性化执法

  春运期间,深圳交警在对影响通行、安全的重点违法从严整治的同时,采取“宽严相济”的执法策略,对轻微交通违法实行人性化措施,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通行便利。对于违法情节轻微、不影响安全驾驶、可以当场纠正的违法行为,原则上不处罚。对首次轻微违法并及时改正的行为免予处罚,对10种一般交通违法行为的首次违法给予警告处罚。

  行人、非机动车一般违法行为,现场愿意抄写教育或者维护交通秩序等“五选一”劝导教育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

  春运期间,深圳交警推出“有奖举报”,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保障春运平安。市民可拨打0755-83333333进行举报,或登录“三长信箱”线上举报或提供线索。

  情满旅途 守护平安

  春运期间,深圳交警始终坚守在路面,为市民保驾护航,护航平安春运。

  坪山交警大队推出一系列安全护航措施,除了在春运点为广大司机乘客准备热乎乎的姜汤、饮料、开水、小蛋糕等,还为有需要的司机朋友准备了修车工具箱、充气泵、玻璃清洁剂、应急药箱、灭火器等以备不时之需的安全护航物品。大队把移动宣传车开到春运点播放视频,设立“安全护航小顾问”岗位对司机进行“单独宣”,督促其严格落实安全和文明驾驶,同时对乘客进行“一起宣”,引导乘客监督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严守交规。

  “预防事故,宣传先行”,深圳交警不断加强社会面交通安全宣传的宽度、广度和深度,全力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文明意识,让执法“温度”掩盖寒冷的天气,用暖心的服务护送群众平安返乡。

  广东公安机关对10种一般交通违法行为的首次违法给予警告处罚

  1、不按规定停车的;

  2、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

  3、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的;

  4、驾驶中型以上载货汽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

  5、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

  6、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仅限驾驶货车首次超载10%以下,消除违法状态后);

  7、机动车从匝道进入或驶离高速公路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

  8、在高速公路上骑、轧车行道分界线的;

  9、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10、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来源:晶报  版次:A08  2024年02月02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