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含娃量”最高的交通安全露营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12-08        [ 内容纠错 ]

  1.png

交通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

2.png

  表彰2023年年度优秀交通文明志愿者。

3.png

  交通安全月活动现场。

4.png

  深圳交警“122”组合徽章。

  “小朋友,这里就是大货车的盲区,也就是司机叔叔不一定能看得到的地方,我们平时走路一定要避开这些位置喔!”“前两天的警营开放日还没玩尽兴,今天再来带孩子逛逛,学习一下交通安全知识。”“铁骑叔叔好帅气,我以后也想当铁骑……”

  12月2日,全国第十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在深圳市龙华区龙华文化广场,由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打造的“交通安全露营地”如约而至。

  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月”的主题是“文明交通,你我同行”。为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12月2日,深圳交警在龙华区龙华文化广场创新打造“交通安全露营地”,通过“实景展现+互动体验+沉浸学习”形式,集中开展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寓教于乐,让参与的大小朋友在欢乐中学习交通知识、了解安全隐患、掌握事故处置技能等,身临其境地感受交通陋习带来的危害,强化交通安全意识。

  表彰交通安全模范,引领城市交通文明

  活动现场对2023年度省级文明示范单位评选结果颁奖。其中,深圳市福田区益强小学、深圳市龙岗区横岗中心小学获得“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学校”;深圳市部分交通企业获得“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运输单位”“交通安全文明示范企业”称号;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草围社区、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尚景社区获得“交通安全文明示范社区”。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荣获“广东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运输单位”的深圳市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我们除了日常加大交通安全的宣传培训和投入以外,还会按月、季度、年度对运输司机进行考核,一旦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公司将根据情节轻重分级处理。”

  活动还对优秀交通文明志愿者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证书。据介绍,“深圳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12月2日正式成立以来,迄今已招募志愿者近3万人,覆盖全市各个街道。

  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树立更多交通安全优秀模范代表,助力深圳推进文明交通建设,培育和提升全民交通素质,共建共享文明交通新风尚。

  实景展现+互动体验+沉浸学习

  今年的活动现场再度成为家长“遛娃”的好去处。深圳交警以“交通安全露营地”为概念,设置舞台表演区、游戏互动区、警企合作区等区域,打造集“实景展现+互动体验+沉浸学习”为一体的交通安全文化主题宣传阵地,安排了交通科技装备展示、交通信号灯配时演示等环节,设计了大型车辆盲区、“酒驾”、交通安全巴士等体验项目,让市民群众沉浸式体验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在交警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进行交通安全游戏互动和交通安全情景体验,现场氛围火热。在“游戏互动区”,设置了“模拟酒驾体验”“交通出行绘图”“交通陋习套圈”“三超投壶”等多个趣味游戏项目,结合贯穿全程的打卡活动,让大小朋友们在互动游戏中就能亲身实践认知交通安全元素,在赢取奖品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交通安全知识。

  “今天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以后我也会提醒爸爸妈妈外出时要注意安全,骑车的时候一定要戴安全头盔。”现场一位小朋友告诉记者。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这样的互动体验比平时从书本上学习知识更生动有趣,也更有助于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和意识。

  “今年在活动现场领到的小徽章也很有创意——开始以为只是一枚普通的金属徽章,后来才知道,原来可以拼凑成一个‘122’的数字,很有趣,也很有意义。每一枚徽章上还有一条交通安全小知识,孩子戴在胸口上就不肯摘下来了,深圳警察真的有心了!”带着5岁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孙女士表示。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情指处民警荣斌表示:“我们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区域,除了互动游戏、装备展示之外,我们把市民非常喜欢的交警铁骑摩托车也开到现场,市民可以零距离进行合影,同时我们也组织热心企业一起加入到今天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中来,目的就是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

  “我们将各类交通安全常识融入多个互动体验环节中,寓教于乐,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市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交通理念,同时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市民自觉参与到文明交通行动中来。”荣斌介绍。

  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

  除了互动游戏外,深圳交警在现场还搭建了车驾管、星级用户、交通信号灯等交管业务咨询场地,还将“车管E站”便民服务车开到活动现场,让群众在参加活动的同时也能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在交管业务咨询区,交警们耐心地向市民提供各项车驾管业务咨询等贴心服务,还针对市民在办理车驾管业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等疑难问题,积极提供解决方案和建议。据统计,活动现场发放主题宣传品超万份,吸引了近万人次市民朋友积极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关注、全民参与”文明交通的宣传氛围。

  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非一日之功。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12月是“全国交通安全月”,在接下来的这个月内,深圳交警将持续开展一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延伸宣传触角,拓宽宣传覆盖面,面向各社会层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助推交通安全宣传月各项活动走深走实。

  为了让线上的市民朋友也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深圳交警推出“深圳交通安全达人召集令”线上活动,以在线游戏互动的形式打造沉浸式的城市交通场景,让体验者更轻松掌握交通安全科普知识,印象也更深刻。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的安全是家长最大的牵挂。尤其是低年龄段的孩子,对周围的事物充满好奇心,安全意识却很薄弱,极易身处险境。因此,无论是警营开放日还是交通安全宣传日,我们都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为目标,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交通新风尚,为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来源:深圳商报  版次:A06  2023年12月06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