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共建共治共享 擦亮城市道路交通文明底色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3-27        [ 内容纠错 ]

图:交通劝导文明出行。.png

交通劝导文明出行。

图:深圳交警在重点路段加强交通劝导。.png

  深圳交警在重点路段加强交通劝导。

图:深圳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png

  深圳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图:深圳交警成立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png

  深圳交警成立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

图: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png

  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

图: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png

  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文明交通是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文明窗口,为全力配合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圳交警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通过专项整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道路交通环境的良好氛围,让文明交通融入生活。

  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3月2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南山区月亮湾大道与东滨路交叉口,看到有交警在路口对过往的车辆行人进行引导,虽然该路口道路车流量较大,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也都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过往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整个路口交通秩序井然。“我们在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会加强警力部署,重点在各学校、农贸市场、各大商圈等重点场所、重点路段加强路面值守,在平峰时段就采取轮流值守的方式,每个路口都至少有两名警力在路面进行交通劝导。”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南山大队前海中队中队长刘桂淼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从现场观察到,该路口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市民都能做到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有序通行。刘桂淼介绍:“目前,南山辖区电动自行车上牌率达到80%以上,市民群众都能到社区的上牌点进行上牌或置换,上牌率还在逐步提高。我们交警部门也还在持续加强宣传推广,希望通过对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这项举措,提高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促进文明出行习惯的养成。”“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治理,路面上的交通违法行为相较于之前有了很明显的改观,现在绝大多数群众都意识到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为电动自行车办理上牌,也能自觉佩戴好安全头盔了,闯灯、逆行等不文明现象也逐渐减少。”

  斑马线不仅是生命的“安全线”,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线”。近年来,为更好建立行人与车辆、驾驶员之间的和谐互动关系,交警部门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交通文明行为,提倡行人、驾驶人斑马线前互动礼让,营造起“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的城市交通环境氛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没有信号灯指示的右转弯路口,当有人在斑马线上行走时,机动车能够自觉做到减速、停车礼让。当有人在路边等待时,部分车辆还会主动停靠,让行人优先通过。“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也是司机的警戒线。斑马线前让一让,既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更是传递爱心、温暖彼此的文明之举。通过我们的专项整治和积极宣传,现在大多数车主都有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守法率也明显提升。”据了解,近年来,交警部门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交通文明行为,提倡行人、驾驶人斑马线前互动礼让,大型车辆“斑马线前2米停车礼让”“右转停让”等,全面营造起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的交通出行氛围。

  一位家住附近的市民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这周边的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大家的素质也普遍提高了,车会让人,人也不闯灯了。交通秩序大有改善,全民素质都在提高,这也和交警他们平时的教育引导是分不开的,还有红马甲义工的协助,让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都在提高。”

  “五进”活动,促交通文明习惯养成

  记者从市交警局获悉,近年来,交警部门持续以交通安全“五进”活动为抓手,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家庭等场所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有针对性地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大力倡导“每个交通参与者都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养成“安全带是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带”和“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切实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意识。

  同时落实好源头管理举措,加强企业协同共治,发挥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带头示范作用,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驾驶习惯养成,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护水平,有效预防和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伤亡。

  志愿服务引导文明出行

  行人不乱闯红灯,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开车系好安全带,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文明交通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一直以来,深圳交警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交通法治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近年来,深圳交警持续常态化开展路口劝导、窗口引导等各类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积极向市民群众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交通安全常识,耐心解答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疑难问题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自2018年12月成立深圳市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以来,交通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共招募志愿者30486人,成立分队(区级)组织15支,成立中队(街道)组织98支,范围已覆盖全市各个街道。目前志愿者服务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点赞,交警部门将逐步加大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投入,加强志愿者队伍培训,完善志愿者功能,同时不断充实志愿者队伍,引导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市民守法通行,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文明交通是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文明窗口,深圳交警持续强化路面交通管控,不断优化城市交通秩序,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道路交通环境的良好氛围,全面助力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来源:晶报  版次:A07  2023年03月27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