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看路,也要看车!斑马线前电动车斜插大货车,骑车女子被卷入车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19-11-15        [ 内容纠错 ]

  中午12时许,正是学生中午放学、上班族外出觅食的高峰期。斑马线上,行人、非机动车来来往往,机动车有序地停在斑马线前为他们让行,这本是一幅和谐有爱的场景。

  让行结束后,车辆重新起步,可不料,一辆电动车突然出现在斑马线上突然出现在货车车头处。下一秒,电动车驾驶人被卷入车底,悲剧瞬间发生,一条生命永远停在了那一刻。

  简要案情:

  2019年11月13日12时18分许,陈某驾驶冀E****1号牌重型半挂牵引车,沿龙岗区环城路东往西方向行驶至雪象花园新村路段时,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电动车驾驶员(女)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后,深圳交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人员救治、事故勘查交通疏导、现场清理等工作。

  1、事故现场

 

  2、事故双方车辆

  事故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交警立即调取多角度事发路段监控视频查看事故双方车辆行驶轨迹。

  01正在礼让斑马线的货车为何会与电动车发生碰撞?

  12时16分许,涉事电动车行驶至雪象花园新村路段,涉事货车正停在斑马线前让行。

  12时16分14秒,电动车行驶至货车右侧原本直行的电动车突然左转“斜插”至货车车头准备穿过斑马线去到马路对面。

  02、机动车道上的电动车如何步步走向危险?

  可以看到电动车在事发之前,距离大车越来越近贴近大车“斜插”穿行,在通过路口时试图在货车之前“抢行”。

  如果电动车没有走上机动车道、如果电动车没有“斜插”至货车车头、如果斑马线前货车司机能够注意观察,也许,意外就可以避免!

  斑马线上,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也应该学会礼让车辆。文明礼让,人人有责!

  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生命的逝去令人悲痛,同时也令人反思,交通安全常识你真的都懂吗?车辆的盲区在哪里你都知道吗?你是不是还有着“车能看见我”“车会躲开我”“车一定会让着我”这些错误的想法?

  交警再次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生命是自己的,自己若不懂得爱护、珍惜,出行时连遵守交通规则都无法做到,您的生命安全拿什么来保障?

  各位行人、非机动驾驶员请出行时牢记以下几点:

  远离车辆盲区

 

  所谓盲区,是指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很多交通事故都是由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导致的,特别是大型车辆,盲区会更多。

  珍爱生命,远离盲区

  请做到以下三点

  1、行人要与直行的大型汽车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2、非机动车要与直行大型汽车保持3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3、当大型汽车转弯时,不要和它抢行,不要试图超越。

  与车同行时,别抢!

  因为“抢行”,多少鲜活的生命直面死神的镰刀!多少电动车骑行者因此付出惨痛代价!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慢一点,稳一点,安全才是无价之宝!

  各行其道更安全!

  非机动车肆意在机动车道上穿梭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更大!

  驾驶非机动车时要遵守各行其道原则、右侧通行原则以及安全通行原则,在外出行要走非机动车道,尽量减少在机动车道上逗留的时间。

  安全头盔能保命!

  头盔对于非机动车骑行者来说,相当于机动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

  事故发生时,在速度加惯性的冲击下,头部一旦受到撞击后,容易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的情况。而戴头盔,是最简单、有效的保命措施

  同时,机动车驾驶人也要提高警惕做好预判和预处理准备。

  司机们请注意:

  1、红绿灯前减速准备

  司机要随时预防“鬼探头”,提前做好减速停车的准备,避免突然冒出来的行人非机动车发生碰擦。

  2、机动车道上保持距离

  小心为上,如果看到有行人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时,要尽量拉开横向距离,当距离自己特别近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观察。

  3、斑马线前停车礼让

  斑马线的意思就是要提醒司机减速,注意安全,行人当前,来车必须停车礼让。司机们同时不可疏忽路况变化和车辆变化带来的盲区。

  4、停车开门注意观察

  停车时要选择好位置,在开车门时,一定要仔细观察车辆后方的情况,缓慢开车门。后排的乘车人要注意尽量从右侧下车。

  视线可以有盲区,但安全意识不能有盲区!

  不争不抢,遵守交规

  安全驾驶,平安归家

  别再让悲剧再次发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