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少年儿童交通安全知识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8-05        [ 内容纠错 ]

  一、不在小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等区域玩耍。

  孩子们在车辆停放的区域或车辆可能行经的区域玩耍,会非常危险!比如:小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等。停放的车辆会遮挡驾驶人的视线,如果孩子突然从司机的视觉盲区中窜出,司机往往来不及作出反应,非常危险。

动图1.gif

  8岁女童停车场内玩耍被撞身亡

  同时因为车辆有盲区,孩子们身材本来就矮小,特别是蹲坐在地上的时候,会使起步和转弯的车辆驾驶人难以察觉,从而发生危险。

动图2.gif

  8岁女童蹲下瞬间,小车突然冲过

  停车场、小区出入口以及车辆转弯的区域都是事故多发区。因此,不让孩子在车辆附近玩耍,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区域至关重要。

  二、警惕城中村、老旧小区人车混行的道路。

  老旧小区、城中村中未实现人车分流的区域,道路两侧店铺林立,人车混行,道路通行功能和生产经营、生活功能交织。与在城市道路上相比,小区内居民对交通安全风险的警惕性也会大大降低。对儿童来说,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是交通事故风险很大的场所。

动图3.gif

  3岁幼童楼边玩耍,无人看护,遭车辆碾压

  孩子对于危险的判断、规避能力较弱,人车混行的道路对于孩子来说危险指数爆表。在经过人车混行的道路时,家长、监护人务必看好孩子,不让孩子在路上奔跑追逐。

  三、认识、远离车辆盲区

  车辆盲区大致可以分为车内“固定”视线盲区和车外“移动”视线盲区。车内“固定”视线盲区包括车头盲区、A柱遮挡形成的盲区、车尾盲区等。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当孩子在盲区内蹲下停留、玩耍时,司机在驾驶室内无法看到,很容易发生碰撞事故。家长们要警惕盲区带来的伤害,教会孩子不在停驶的车辆周围玩耍,要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等。

动图4.gif

  让孩子远离交通复杂、人车混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区域,才能避免交通事故对孩子的伤害。教会孩子安全出行的正确方式,不把马路当成游乐场,才能减少涉儿童交通事故的发生。

  同时,各机动车驾驶员也需注意:

  在行车通过城中村、住宅小区、学校附近、地下停车场等交通复杂、人车混行的地方时,请提前观察路面情况,减速慢行,并短鸣喇叭提示行人注意避让。

  四、过马路时不得猛跑、横冲直撞或突然折返。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这些都是小朋友们常常听说而且明白的道理。但即使是行走在斑马线上,如果孩子存在猛跑、横冲直撞、突然加速或中途折返等行为,也是有极大的安全风险的。

动图5.gif

  孩子挣脱大人的手过马路,瞬间被撞

  过马路时需注意:

  (1)在有人行横道信号灯时,按照“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行进;

  (2)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段上,应该从斑马线上穿过马路;

  (3)穿越人行横道时,学会左右看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步通过。

  对于低龄、好动的孩子,不能让其单独过马路,家长应当牢牢握住孩子的手腕。

  五、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得骑车上路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12周岁以下儿童不能骑车上道路行驶。这是由于孩子对复杂的交通环境缺乏准确的认知和判断,如果骑车上路的话,很可能会发生危险。

动图6.gif

  9岁男童骑车上路出事故,被撞受伤

  年满12周岁的同学才能骑自行车上路。出发前要检查车辆是否正常,尤其是车铃、刹车是否灵敏。

动图7.gif

  骑自行车时需注意:

  (1)车辆靠右行驶,走非机动车道;

  (2)横过道路时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两边行人和车辆,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3)严禁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

  (4)行车时,不多人并行、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

  (5)不在骑车时戴耳机或使用手机。

  作为孩子的家长、监护人,在骑车或开车搭载孩子出行时更要万分谨慎。

  六、骑车时务必与大车保持距离

  家长骑车带孩子出行时,要戴头盔、注意远离大车。大型车辆体积大盲区也越大,驾驶人很难发现盲区中的骑车人。

  大型车辆在转弯过程中,前轮和后轮的转弯半径不同,会形成内轮差。如果骑行时离大货车很近,即使避过了前轮,也有可能无法避开后轮,从而造成危险。

动图8.gif

  祖孙二人误闯盲区被撞倒,奶奶当场身亡

  骑电动车时需注意:

  当发现有大型车辆临近时,要尽量远离,保持3米以上的横向距离,避免长期并行;如果发现大货车右转弯,要立即停下,向远离它的方向避让。

  同时,驾驶电动车出行时请给自己、孩子佩戴好安全头盔,不走机动车道,不逆行、不闯红灯。

  七、不让孩子将头、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窗外

  乘车的时候,把头、手等身体部位伸出车窗或天窗是极其危险的做法。因为车辆在行进的过程中,伸出窗外的身体部位很可能会与旁侧的树枝、交会的车辆以及其他车外物体发生擦碰,造成危险。

图8.jpg

  八、切勿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在一辆封闭车内,仅仅15分钟就可以让一个孩子的大脑和肾脏遭到损伤。当体温达到40度,孩子的体内器官就会停止运行;体温达到41.6度时,就可以导致车内孩子死亡。

图9.jpg

  哪怕是离开车辆两分钟,家长都不能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下车务必检查车厢内情况,更不要将孩子遗忘在车内。

  暑假对孩子来说是放松,对于各位家长来说却是一场“大考”!在涉儿童交通事故中,由于监护人注意力不集中、疏于看管,孩子在脱离监管后,随意走动玩耍,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所有家长必须警醒,请看好孩子!别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范围,别让你的一时疏忽毁了孩子一生。

  各位家长必须以身作则,遵守交规,教会孩子知危险,会避险。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地方、行为,家长和孩子心中都要有预警信号,自觉远离、自觉避免。

  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才是预防事故的根本;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