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如何预防“路怒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18-05-29        [ 内容纠错 ]

  进入五月以来,广东气温逐渐上升,全面开启盛夏高温烧烤模式,这样闷热的天气,还容易让人上火、冲动,一言不合就容易引发“路怒症”,如果不加以克制,很有可能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造成“路怒症”的原因

  (一)心理中暑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路怒症”也趋于高发,所谓“路怒症”是指机动车驾驶人有攻击性的行为或愤怒情绪。受天气炎热高温影响,很多驾驶人一边被晒得晕头转向,一边还要集中注意力驾车,遇到突发情况便很容易出现情绪失控。

  (二)疲劳驾驶

  车辆在烈日下暴晒后,车内温度升高,打开车门热浪迎面扑来,坐进驾驶室就像在洗桑拿澡,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让驾驶员浑身乏力,感到疲劳,影响行车安全。尤其是中午开车,气温升高,心情急躁,驾驶人反应迟钝,在太阳折射的强光影响下很容易出现突发状况,容易成为“路怒症”的触发点之一。

  (三)车辆故障

  随着路面温度升高,路面会出现泛油、溶化现象,加大车辆行驶阻力。此时,如果驾驶员超速行驶,轮胎和路面的急剧摩擦,将会导致轮胎温度不断增高而引发爆胎事故。与此同时,由于超速行驶会增加驾驶人的心理压力,而且速度越高,心理负担越重,越容易出现操作错误,导致交通事故,成为“路怒症”的导火线。

  (四)交通堵塞

  车流量骤增,容易暴露出多数驾驶员驾驶技巧及心态的欠缺,发生拥堵后,很多驾驶员选择强行加塞、压实线变道、随意调头等,这种情况不仅不能缓解交通拥堵更会导致驾驶员情绪波动增大,从而引发“路怒症”。

  二、如何预防“路怒症”

  (一)加强心理治疗

  防止“路怒症”最切实的做法是做好自我调节,让心情“慢下来”。

  (二)提高行车素养

  提升行车素养,养成礼让驾车,“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等文明行车习惯。

  (三)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发怒、暴躁等不良情绪,进而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四)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

  出行前提前制定行车路线,把路上的时间预留充足,自己心理上就能更从容一些,遇到堵车时就不会太着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