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秋乏来袭,开车一定要保持清醒!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18-09-27        [ 内容纠错 ]

  进入秋季,很多朋友都会觉得身体很疲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秋乏是人体从炎热的夏季进入凉爽的秋季以后,为了弥补夏天里的身体消耗,所产生的正常生理反应。但是您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克服身体上的疲劳,否则一个不留神,就有可能酿成大祸。

  一、认识疲劳驾驶

  驾驶疲劳,是指驾驶人由于睡眠不足、身体状态疲乏或是在长时间连续行车后,产生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的失调,而在客观上出现驾驶技能下降的现象。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此行为: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连续驾驶4小时未停车休息,就可以认定为疲劳驾驶。

  二、为什么会出现疲劳驾驶?

  驾驶人睡眠质量差或不足,长时间驾驶车辆等原因,容易出现疲劳。驾驶疲劳会影响到驾驶人的注意、感觉、知觉、思维、判断、意志、决定和运动等诸方面。

  三、疲劳驾驶的危害

  驾驶人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

  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挡不及时、不准确;

  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驾驶人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

  四、缓解疲劳驾驶的方法

  1、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最好在1个半小时到2小时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如果驾驶人没有休息好或感到有点疲劳时,不要驾车进入高速公路。

  2、驾车前一天要保持充足睡眠,行车时可以偶尔开启窗户通通风,让自己保持清醒和转移一下注意力,随车可以携带口香糖,咀嚼可以让自己保持面部运动,当有疲劳感出现又暂时无法停车时,可以听一些歌曲,并且跟着音乐一起唱起来,让自己保持清醒。

  3、听从车辆主动安全提醒干预,目前有不少的车型配有驾驶疲劳提醒系统,当系统感知车主长时间未进行并线、加减速操作以及开车时间过长时,仪表会出现“咖啡杯”等进行警示,当车主发现警示时,需要进行停车休息,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五、结语

  进入秋季,人体感到疲乏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在开车上路的时候,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您手中的方向盘,有可能关乎到许多人的安全,合理饮食,科学作息,克服秋乏带来的困扰,让我们一起共筑平安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