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信息
访谈主题: “刷脸”执法大家谈
访谈时间: 2018年05月04日
  访谈嘉宾
  2020年访谈安排表
时间访谈单位
5月指挥处
7月车辆管理处
11月交通科技处
 
  访谈内容

  主题:“刷脸”执法大家谈

  时间:2018年5月4日(周五)14:30—16:00

  嘉宾:市交警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炜,指挥处、综合处、科技处

  主办单位:市交警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市民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就大家关注的“刷脸”执法问题进行交流互动。下面,我们首先请徐炜局长介绍一下深圳交警开展“刷脸”执法的相关情况。

  【徐炜】:近日,深圳交警为积极响应打造“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科技信息化应用,全力打造“智慧交通、数字交警”,并借助AI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围绕交通难点问题,创新设计查处流程,再次升级了人脸识别执法系统,成体系推出了针对特殊行业人群和“失驾”人群的刷脸执法模式,实现非现场执法从查处车到查处人的精准执法转变,深圳非现场执法正式跨入刷脸执法时代。

  【主持人】:徐局,有网友Aq_a提问:刷脸执法合法吗?有没有法律依据?

  【徐炜】:《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05号)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利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采集、固定违法行为证据”。

  【主持人】:网友刘建飞提问:人脸识别执法是否侵犯隐私权?

  【徐炜】:针对隐私问题,刷脸执法只是一种取证手段,类似于对机动车识别车牌,有专门的管理系统,并不是将违法信息向社会公布,不会公布交通违法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等关键信息,也不提供查询,只有在当事人有异议的情况下才能查看相关违法信息。同时,只有负责人工校验的民警等管理人员才有权限进入系统,且在系统操作时会自动生成路程日志,产生“电子痕迹”。交警局会制订相关的管理制度,严格执法的同时也注意做好被取证人员隐私权的保护工作。

  【主持人】:网友之乎者也提问:刷脸执法是什么东西?

  【徐炜】:刷脸执法是利用高清设备拍摄行为人违法过程,并对行为人脸部特征进行人像比对,通过人工审核后确定违法行为人身份信息,作出处罚。

  【主持人】:网友刘建飞提问:人脸识别的准确性如何?

  【徐炜】:人脸识别技术不仅在公安系统中已经运用了一段时间,交警的多个岗位,如审核、校验等岗位,也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在其他一些行业,人脸识别技术也得以广泛的应用。就目前科技水平来看,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成熟。交警采用的人脸识别前端监控设备比较先进,天气和光线变化等室外因素基本不影响取证,设备的算法和算力等软硬件条件能够支持对侧脸、低头、遮挡、逆光、高亮度、高人流密度等的识别。同时,交通违法行为是一个过程行为,监控设备会采集违法行为人该违法行为时段一系列的影像资料,结合已建立的强大的公安数据库信息资料,人脸识别的准确率极高。而且,民警及相关技术人员在作处罚认定时,也会秉承严谨、科学的态度,从严审查证据。

  【主持人】:网友隔壁老王提问:人脸识别设备是否已经全市投入使用?设备投入使用前是否需要告知公众?

  【徐炜】:《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05号)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应当向社会公布”。深公交(通)〔2018〕75号《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公布启用40套人脸识别设备应用执法的公告》中列举了我市各区已启用的20套车牌识别系统点位、10套“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和10套“高清电子警察”。公众可以在网上深圳交警官方网站中查询、阅读该公告。

  【主持人】:网友梦境悠然提问:非机动车闯红灯的人能识别吗?

  【徐炜】:非机动车辆闯红灯违章是我们重点打击对象,非机动车即使以30KM的时速行进,我们也能够进行有效的抓拍识别。

  【主持人】:网友带着梦想出发提问:人脸识别执法主要针对的对象?

  【徐炜】:深圳交警在国内率先推行的“刷脸”执法,目前主要针对“失驾”人群和“特殊行业人群”,实现非现场执法从查处“车”到查处“人”的精准执法转变。“失驾”人群是指依法被剥夺驾驶资格,不得驾驶机动车的人。随着醉驾、毒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失驾”人群的数量也随之增加。“特殊行业人群”是指外卖、燃气、快递等特殊行业人群。特殊行业人群因公司规定的派单时间限制以及赶工等原因,往往只顾速度而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交通违法频发甚至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主持人】:网友峰提问:人脸识别的数据库范围是多大?

  【徐炜】:数据库包含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收集汇总的数据库,如公安局、社保局等所采集的人脸信息数据,可信度极高。

  【主持人】:网友小浪雨提问:行人如果被人脸识别设备记录违法行为后,如何处理违法事宜?

  【徐炜】:被刷脸执法设备记录违法行为后,违法当事人如无异议,可通过深圳交警微信服务号、APP客户端、微信及支付宝“城市服务”等渠道登录星级用户平台“交通违法缴款”模块直接缴纳罚款。如有异议,请到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训练大队违法处罚窗口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主持人】:网友森林迷了鹿提问:对于多次被处罚或一直不接受处理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如何进行规制?

  【徐炜】:对于这种行为,参照《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四十六条,将其处罚记录纳入征信系统。

  【主持人】:网友白领小胖哥提问:违法行为被抓拍后,会通过怎样的方式通知违法行为人?

  【徐炜】:违法信息录入系统后,会自动向违法行为人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告知违法信息、缴费途径及权利义务。

  【主持人】:网友左手倒影提问:如果凑够一波人就走,能执法吗?

  【徐炜】:我们的设备可同时抓取30个以上的人脸并进行特征分析,基本上闯红灯的人脸都会被抓拍,所以不要以为凑够一拨人就能走了。

  【主持人】:今天,通过徐局的介绍,我们对“刷脸”执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告一段落。最后,感谢徐局的现场解读,也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参与,期待下期再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