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信息
访谈主题: “车管业务下放”便民举措大家谈
访谈时间: 2018年05月15日
  访谈嘉宾
  2020年访谈安排表
时间访谈单位
5月指挥处
7月车辆管理处
11月交通科技处
 
  访谈内容

  主题:“车管业务下放”便民举措大家谈

  时间:2018年5月15日(周二)15:00—16:30

  嘉宾:市交警局党委委员、车辆管理处处长黄伟能、车辆管理处驾管科科长曾岸峰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邀请了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处处长黄伟能,以及车管处相关科室领导作为嘉宾,给我们介绍一下“车管业务下放”便民措施。

  【黄伟能】:大家好!我是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党委委员、车辆管理处处长黄伟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我们在线访谈活动,这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虽然以前参加过很多次新闻发布会,但这样的活动是第一次参加,通过今天下午和网友的交流,能够更好地互动,掌握市民对车驾管改革的期盼,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现深圳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非常蓬勃,市场份额也属全国最大,涌现出鹏峰、澳康达、优信等一批全国举足轻重的新车及二手车交易企业。新车及二手车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的设立,是我处为进一步深化公安工作改革,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加快推进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设的工作部署,也是我处为培育成熟的新车、二手车交易市场,简政放权,减轻窗口压力,方便群众办事,服务企业,减轻交易成本的一大举措。

  【主持人】:谢谢伟能处长对车驾管下放业务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相信大家肯定有具体的问题,也有一些疑问,下面请各位网友就车管业务下放方面进行提问。

  【主持人】:伟能处长,有网友王女士提问:目前深圳市共有多少家服务站?

  【黄伟能】:目前、我市可办理注册登记的4S店共16家,日均量约100宗;可办理临时号牌的4S店共258家,日均量约2000宗。可办理转移登记的二手车服务站共7家,日均量约200宗。

  【主持人】:网友嘟 嘟嘟 嘟嘟嘟提问:福田区有二手车服务站吗?

  【黄伟能】:没有,目前深圳有7家二手车服务站,罗湖2家,龙岗2家,南山3家。

  【主持人】:网友陈杰提问:外地驾驶证在这边能审吗

  【黄伟能】:您好,是可以的。

  【主持人】:网友CindyLU提问:如何开办二手车服务站?

  【黄伟能】:机动车新车服务站建设流程:

  1、提交纸质资料申请报建。

  2、4S店准备相关纸质资料(除场地效果图)递交车管所三楼社会化窗口初审。

  3、初审合格后由辖区分所进行场地资质认证,认证通过后4S店开始筹建服务站。

  4、4S店服务站建设完成后提交纸质资料(含场地效果图)至社会化窗口申请现场验收。

  5、现场验收通过的,准许办理业务;不通过的,提出整改项目,责令整改,整改合格后再准许办理业务。

  【主持人】:网友风中小鸟提问:服务站办理业务要不要预约?

  【黄伟能】:不需要。

  【主持人】:网友wind提问:在服务站做完注册登记,我还要去车管所吗?

  【黄伟能】:不用,只要在服务站受理完,您就可以把爱车开回家,不用再去车管所,非常方便。

  【主持人】:网友小可爱提问:服务站能办理驾驶证业务吗?

  【黄伟能】:目前只有鹏峰及笋岗服务站(澳康达二手车市场内)可办理驾驶证业务,其他服务站只能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和转移登记业务。

  【主持人】:网友007提问:车辆照片和车辆拓印码要自己找人办吗?

  【黄伟能】:不用,服务站会有专人负责。

  【主持人】:网友球球提问:服务站工作人员违规操作,你们会查吗?

  【黄伟能】:放心,对于服务站受理的业务,我们车管所设置督察中心,按照三级督察机制,对于所发现的问题,分不同的情况预警,分提示、整改、暂停受理等不同处理,我们有详细的台账进行倒查。

  【主持人】:网友NANA提问:目前除了到车管所窗口和服务站办理业务外,是否还有其他途径办理?

  【黄伟能】:还有以下途径:1、可在线办理。目前我处共有六十五项车驾管业务,其中二十三项实现在线办理,市民可通过“网上深圳交警”、深圳交警APP客户端、深圳交警微信服务号、支付宝深圳交警“城市服务”等渠道申请车驾管业务。2、可就近选择警邮合作网点办理。我处与深圳邮政携手开启便民服务新平台,目前已在全市各区的10个邮政网点开办车驾管业务。广大群众可就近选择邮政网点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补换领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号牌,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等车驾管业务。3、全市所有交警大队窗口均设有车驾管服务。车管所总所还设置24小时车管所、福田大队等也设有24小时车管所,满足群众需要。

  【主持人】:网友熊猫提问:您好,我准备明年在深圳考驾照,看新闻说深圳驾考时间很长,很想知道目前深圳的驾考积压是否严重,如果科目考试可以一次过的话大概多久可以拿证?如果在外地考生积压少的地方考证再转回深圳是否可行?本人去年被罗湖交警抓了无证驾驶,对自己驾考一次过很有信心,所以特来咨询!

  【黄伟能】:目前驾考不存在积压,我们各考场考能考量充沛。您如果在外地考取到驾驶证是可以转入深圳的。

  【主持人】:网友杨郑提问:您好,我是武汉的驾驶证,现在已经6年了,要换证,请问在深圳换证要怎么操作?具体流程是什么?谢谢

  【黄伟能】:您可以注册深圳交警星级用户,通过网上深圳交警、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手机APP、支付宝进行在线申请(需先体检、照相)。也可以至就近的车驾宝自助机办理,或预约至就近的车管所或交警大队办理。

  【主持人】:网友谢先生提问:惠州考取的驾照,今年12月到期,目前工作和户口都在深圳,可否在深圳申请换证,还是要回到惠州换呢?

  【黄伟能】:您可以直接在深圳这边换的,无需回当地的车管所办理。

  【主持人】:网友mezgz提问:您好,龙岗中心城龙平西路每天晚上七点至十点,无规律的有人飙大排量摩托车,声音非常大,速度巨快,投诉了几次都没改变,请问对这样的有什么办法吗?

  【黄伟能】:今天我们主要介绍的车驾管便民服务的问题,关于您所反馈的问题,我们这边会转给辖区大队以及相关部门,对交通违法行为我们会持续加大整治力度。

  【主持人】:网友欢乐每一天提问:在服务站办理的注册登记可以当天拿到登记证书吗?

  【黄伟能】:除铁牌外,其他牌证均可以当天拿到。我们车管所会安排专人审核服务站的业务,保证服务站当天的业务全部办结。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伟能处长还有曾岸峰科长的介绍和答疑。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对话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下面请黄伟能处长对今天的市民对话做个简单总结。

  【黄伟能】:首先感谢大家的关注,特别感谢各位在线网友对我们车驾管业务下放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想今后类似的互动,我们要经常做,这也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我处将继续推进车管业务社会化工作,加速推进登记服务站。计划年内新增4S店新车注册登记及二手车转移登记服务站30家以上,大型4S店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全部实现企业自助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同时,考虑引进人脸识别系统等新技术来加强管理,共同打造一个全国最成熟、最便利、最透明规范的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对话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各位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