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信息
访谈主题: “驾驶电单车佩戴头盔”在线访谈活动
访谈时间: 2019年03月27日
  访谈嘉宾
  2020年访谈安排表
时间访谈单位
5月指挥处
7月车辆管理处
11月交通科技处
 
  访谈内容

  主题:“驾驶电单车佩戴头盔”在线访谈活动

  时间:2019年3月27日(周三)15:00—16:30
  嘉宾:市交警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炜,指挥处勤务科科长刘忠强、宣传科副科长林杰涛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邀请了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长徐炜,以及指挥处相关科室同志作为嘉宾,与我们共同参与“头盔是个宝 行车要戴好—驾驶电单车佩戴头盔”在线访谈活动,为我们介绍出行佩戴头盔的必要性及作用。下面请徐局对“驾驶电单车佩戴头盔”活动相关情况做介绍。
  【徐炜】:大家好!我是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长徐炜,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我们这一期的“网上深圳交警”在线访谈活动,希望通过今天下午和各位网友的交流互动,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到驾驶电单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
  【徐炜】:去年5月份,我们举办了“从头做起,幸‘盔’有你”深圳市快递、即时配送行业佩戴头盔活动及承诺书签订仪式,在全市范围内发放、赠送的安全头盔多达十万顶,广泛号召学校家长和各大快递、即时配送行业人员出行佩戴头盔,安全文明出行。
  【徐炜】:昨天下午,我们在华强北茂业百货广场又举行了“头盔是个宝 行车要戴好”万顶头盔送安全交通安全倡议活动,并在现场做了头盔安全测试,为的是让“出行佩戴头盔”就像“乘车系好安全带”一样,成为我们日常出行的必要装备和文明出行好习惯。
  【主持人】:谢谢徐炜局长的发言,相信大家对佩戴头盔还不是很了解,也有很多疑问,下面就请各位网友就“驾驶电单车佩戴头盔”方面进行提问。
  【主持人】:徐局,有网友“陈生”提问:我每天上班都要骑电动自行车出行,但很少佩戴头盔,请问交警为什么要处罚,如何处罚,处罚的依据是什么?
  【徐炜】:作为一名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佩戴头盔非常重要。据交警部门统计,2018年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中,已造成111名涉摩电人员的死亡,占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39.08%。其中,涉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死亡人数有8人,占全年涉摩电事故死亡总人数的7.2%。在这当中,90%的致死原因就是头部颅脑损伤造成的,所以佩戴头盔是非常重要的。
  【徐炜】:关于处罚问题,近几年来深圳交警查处力度较大,我们的原则是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去年5月份在全市开展了送万顶头盔的活动。如果你不戴头盔,我们交警首先会对你进行教育劝导,为了你的个人安全,还有可能通知你家人送头盔到现场。若你违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我们交警将会对你从严处罚。希望你养成戴头盔的习惯,保证个人的安全,祝你工作愉快。
  【主持人】:网友“缥缈”提问:不戴头盔的危害有那么大吗?
  【徐炜】:据深圳交警交通事故数据分析,近几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亡人事故当中,90%的致死原因是头部颅脑损伤。由于电动自行车是露天驾驶,加之稳定性差,一旦发生事故车身容易失去平衡,驾驶员极易被甩出。人在没有戴头盔的情况下,身体各部位受伤概率最高的是头部,占64.8%,头部伤主要是颅底骨折和脑挫伤。
  【主持人】:网友“筱筱”提问:请问仅仅一个头盔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徐炜】:虽说仅仅是一个头盔,但它带来的可是无形中的保护。一个符合国家质量技术安全标准的“安全头盔”,其相关部件可以减少1850公斤的冲击力,使头部在发生事故时受到的冲击力基本上小于400公斤,有效地减少头部受到的伤害。
  【主持人】:网友“常青树”提问:交警局领导您好,我是一名学生的家长,每天都要接送孩子上下学,请问小孩也要戴头盔吗?
  【徐炜】:这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作为学生,坐在电动自行车上更应该佩戴头盔,家长要做好表率,带头戴好头盔,在确保孩子戴好头盔后,再乘坐电动自行车。同时,我们也希望学生和家长小手拉大手,共同保平安。
  【主持人】:网友“CShen”提问:请问平时骑电动车送小孩上学不戴头盔会怎么处理?
  【徐炜】:我们将组织警力对学生家长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学生的姓名、学校、班级,向学校通报,协调学校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学生向家长传递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头盔的安全理念。同时我们会定期向市教育局通报各学校学生家长头盔佩戴率,对佩戴率不高的学校进行曝光。
  【主持人】:网友“快递小哥”提问:我是一名送快递的,我们单位对佩戴头盔问题,领导都有要求,大部分人都自觉遵守,但也有少数同事还是为了赶时间等原因,不戴头盔,这种情况被抓到会如何处理?
  【徐炜】:第一次被查处时将会被取消车辆备案资质,并对驾驶员进行教育,第二次将对车辆进行查扣,第三次对车辆查扣同时将人员信息同步列入黑名单库。我们还安排企业安全负责人随警作战,定期向社会公布各企业头盔佩戴率,佩戴率过低的企业,相应核减其电动自行车备案指标。所以,请各行业送餐人员遵守道路规则,佩戴好头盔。
  【主持人】:网友“Yumi”提问:请问交警部门是如何查处不戴头盔违法的?
  【徐炜】:我们对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违法查处推行五步曲,具体为:一是开展警示安全教育并签订承诺。对不戴头盔的驾驶人进行口头教育后采集开具“承诺书”,要求当事人抄录并签名;二是微课堂学习答题。开发星级用户交通安全培训微课堂,要求未戴头盔群众在教育区观看并答题。
  【徐炜】:三是组织开展文明劝导。组织未戴头盔群众在路口手持小红旗,对行人和非机动车冲红灯、不按道通行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亲身体验路面交通的复杂性和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四是通知亲友配送头盔。在完成警示教育或开展文明劝导后,通知亲友向其配送安全头盔,扩大教育范围。
  【徐炜】:五是发微信朋友圈宣传。制作佩戴头盔驾驶电动自行车宣传微信链接,由当事人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该链接,向亲友进行宣传。
  【主持人】:网友“小七”提问:我是一名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想问一下,有些道路没有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也特窄,被迫进入机动车道行驶,其实也知道不安全,请问如何解决这问题。
  【徐炜】:关于非机动车专用道的问题,这是城市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问题。政府对非机动车道设置是很重视的,在不同辖区也进行了规划和试点,今后也会不断完善,给广大市民提供不同的出行方式。
  【主持人】:网友“小CC”提问:作为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有时去市场买点东西,因为市场就在附近,就那么一小会不戴头盔前往,也要被处罚吗?
  【徐炜】:不管距离远近,我们要做到的是,只要上了电动自行车,就要佩戴好头盔。虽不存在其他交通违法行为,但还是会对你进行劝导,通过发朋友圈等方式进行教育警醒。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引导,来强化大家佩戴头盔的交通安全意识,促进全社会习惯的养成。
  【主持人】:网友“轻装上路”提问:我是一名机动车驾驶员,平时在开车过程中,经常发现很多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严重影响交通安全,请问交警部门是如何管理、如何处罚的?
  【徐炜】:近几年我们交警对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很大,道路交通秩序在好转,道路伤亡人数不断下降,但是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秩序的现象还大有存在,有少部分电动车时常驶入机动车道,干扰了机动车通行,有时还造成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今后我们对这类违法人员的查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不会松懈。在此呼吁电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规则,一起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局以及指挥处相关同志的介绍和答疑。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这里就结束了,下面请徐局对今天的市民对话做个简单总结。
  【徐炜】:感谢大家的参与和关注,我们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对电单车骑行戴头盔的精准宣传,把交通安全教育实实在在覆盖到每一位电单车驾驶员。也希望通过这次“头盔是个宝 行车要戴好—驾驶电单车佩戴头盔”访谈问答活动,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出行佩戴头盔规范驾驶非机动车,一起做交通参与者和践行者,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