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21年深圳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3-02        [ 内容纠错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化之年。站在新起点,深圳公安交通工作既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又面临“安保任务重、重要节点多、安全风险高、疏堵瓶颈多、执法压力大”等诸多挑战。

  为了实现2021年工作目标,重点做好以下7个方面56项工作:

  一、夯实交通安全工程,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具体目标:紧紧围绕人、车、路、环境四大要素,坚决打好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整体仗,实现酒驾率、涉酒事故数及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数及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涉货车、泥头车交通事故数及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占道施工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导致的交通事故数及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100%。涉及“人、车、路、企”等要素和重点隐患的排查整改率均达85%以上,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万车死亡率降至0.6以下。

  1.强化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整治。

  2.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3.提升行人出行安全水平。

  4.提升非机动车出行安全水平。

  5.提升机动车出行安全水平。

  6.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控水平。

  7.提升国省道等公路交通安全管控水平。

  8.提升部门协同联动整治工作。

  9.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10.提升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及侦破率。

  11.深化交安工作。

  二、提升排堵保畅工程,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大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具体目标:坚持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专项治理相结合,推动建设交通拥堵治理示范区,创新交通拥堵治理新模式。通过推进交通组织微改革、微创新等措施,确保全市主干道日平均车速与2020年基本持平;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率提升30%,力争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

  12.持续推进交通需求管理策略。

  13.加大推广已使用成熟的新型交通组织。

  14.开展微治堵攻坚战。

  15.降低占道施工对道路的交通影响。

  16.加强停车供给需求管理。

  17.开展信号配时专项优化。

  18.强化交通出行诱导服务。

  19.大力推动“绿色出行”行动。

  三、深化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工程,完善业务中心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提升警力效能

  具体目标:全面推进现代警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指挥、情报、宣传、督察等业务中心体系建设,助力深圳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实现见警率、管事率、快速反应能力再提升10%,情报分析应用能力再提升15%,动态违法查处提升20%。

  20.完善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建设。

  21.强化指挥体系建设。

  22.增强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能力。

  23.推进现代勤务机制在基层落地扎根。

  24.修订完善绩效考核方案。

  25.做好系列大型活动交通安全保障。

  26.深化交巡联勤联动机制。

  27.完善“大情报”体系和机制建设。

  28.全面夯实情报应用工作基础。

  29.探索线上精准化宣传。

  30.加强社情民意收集回复工作。

  31.创新宣传形式。

  四、筑牢规范执法底板,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不断提升交管法治化水平

  具体目标:升维规范执法目标,构建具备现代警务能力的规范执法新体系,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同比下降10%;万宗执法复议率同比下降10%;万宗执法纠错案件同比下降20%;同一车辆、同一地点、同一违法重复违法率,同比下降20%;非现场违法次日录入率同比上升5%。

  32.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领导。

  33.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能力。

  34.进一步提升执法管理能力。

  35.推动相关立法修订及执法新举措。

  36.实施宽严相济执法及执法隐患风险管控。

  五、深化交管服务改革工程,加大推动便民服务工作先行示范力度,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

  具体目标:提升交管业务视频办、网上办、手机办的办理质量和办理率,打造市民满意的全国标杆车管所;力争交通违法处理率达到90%,窗口违例业务办理人数减少50%,网办率达到60%以上,群众满意率提升10%以上、信访投诉减少20%以上。

  37.提升违例处理工作水平。

  38.推进服务窗口进社区。

  39.做实做强车驾管线上服务。

  40.打造驾考模式新标杆。

  41.完善车驾管业务监管工作。

  六、推进智慧交通工程,强化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提升智慧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具体目标:贯彻落实“科技兴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在更高起点上开展“智慧警务”建设;紧密结合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工作,全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实战水平,为深圳交通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科技支撑。

  42.升级深圳交通“智慧大脑”。

  43.打造“全业务”智慧新交管系统。

  44.构建“智能化”智慧出行体系。

  45.搭建“全方位”感知采集系统。

  46.加强数据拓展共享。

  47.构建“实战化”数据治理系统。

  48.强化非现场执法能力建设。

  49.完善“一体化”运维系统建设。

  50.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七、筑牢队伍建设底板,突出政治建警及全面从严治警,打造全国一流专业交警队伍

  具体目标:确保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违法违纪行为同比下降10%以上。交通警卫工作“零差错”,交警事故处理等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51.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

  52.持续推进“三化”“三大”“三警工程”。

  53.强化警务辅助人员管理。

  54.强化交警铁骑队伍建设。

  55.打造交通警卫工作新标杆。

  56.全面提升交警事故处理专业能力。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