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16年深圳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16-03-07        [ 内容纠错 ]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起步之年,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市公安局“深化改革攻坚年”,深圳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安部“四项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庆生局长提出的“作风要新、能力要新、水平要新、科技要新”的“四个新”为指针,全面落实“城市管理治理年”各项任务,“抓班子、带队伍、压事故、保畅通”,全力推进“精兵强警”之路,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保驾护航。2016年深圳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总体工作要点是:以“做强三个中心、推进五项改革、建设六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确保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星级交通拥堵数量、交通参与者违法率“三个稳步下降”,实现执法规范化水平、交通科技管理水平、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满意度、交警队伍整体水平“四个进一步提升”。做强“三个中心”,即做强指挥中心、情报中心、自媒体中心;推进“四项改革”,即推进勤务、事故处理、监督机制、车驾管改革;建设“六大工程”,即建设安全防范、排堵保畅、秩序管理、民生服务、科技提升、警务保障工程。

  一、做强三个中心,提升警务效能

  大数据、“互联网+”等新的概念已经渗透到交通管理的每一个领域,传统的勤务机制和管理机制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支队将加快对传统交通管理模式的升级和换代,把龙头工作、情报工作、媒体工作做精做强。

  1.做强指挥中心。

  2.做强情报中心。

  3.做强融媒体中心。

  二、推进五项改革,加快警务升级

  “高手在民警,能人在交警”,组织“我在岗、我发现、我建议、我快乐”活动,充分发挥每位民警、辅助人员的聪明才智,开展各项微改革、微创新。通过改革释放生产力,转向体制破冰,加快红利释放,反哺基层实战,推动警务运行向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转型升级。

  4.推进勤务改革。

  5.推进事故处理改革。

  6.推进监督机制改革

  7.推进车驾管改革。

  8.推进辅警改革。

  三、建设六大工程,夯实警务实战

  (一)强化“法治通城”工程:

  具体目标:强力推进“法治通城行动”,在治乱、治堵、治祸方面下功夫,持续开展“猎虎”、“禁摩限电”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力争实现酒驾查处同比上升10%、全市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90%以上。

  9.巩固扩大严管区。

  10.持续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11.认真做好有奖举报工作。

  12.加大交通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二)夯实安全防范工程:

  具体目标:有效防范和遏制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杜绝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交通事故,确保各类交通事故及事故死亡人数稳中有降。

  13.组织开展深圳市2016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14.强化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的牵头协调作用。

  15. 实现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

  16.构建车辆和驾驶人隐患管理机制。

  17.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18.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三)深化排堵保畅工程:

  具体目标:通过推进交通组织微改革、微创新等措施,确保全市主干道日平均车速与2015年基本持平;力争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率提升30%

  19.开展交通政策研究。

  20.推进交通组织微改革、微创新。

  21.研究并制定城市快速路管理办法。

  22.提升交通拯救工作水平。

  23.做好轻微事故“快撤易赔工作”。

  (四)建设民生服务工程:

  具体目标:全面落实市政府民生工程,打造更加便利的交通管理服务,力争群众对交警工作满意率提升10%以上、信访投诉减少20%以上。

  24.落实市政府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

  25.解决驾考考试积压问题。

  26.建立尽量让所有业务都能在网上办理的“惠民平台”。

  27.推进交警社区服务站建设。

  28.最大限度下放交通管理业务事权。

  (五)推动科技提升工程:

  具体目标:启动新一轮的智慧交通建设,力争20165月完成项目立项工作,9月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12月开展初步设计;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以实战应用为核心,确保我市道路交通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确化和人性化,科技含量更高。

  29.计划性地全面升级改造全市道路交通管理中涉及交警方面的软硬件设施。

  30.完善信息采集功能体系。

  31.建设支队科技强警的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运维中心。

  32.加快推进“监控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

  33.推进RFID电子车证项目建设

  34.进一步优化信号灯配时。

  35.引入基于大数据的交通仿真平台。

  (六)实施警务保障工程:

  具体目标:确保执法规范化、队伍廉政建设及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统筹推进单警装备配置、后勤服务及基层大队、中队、车管分所营房建设、修缮工作;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工作。

  36.做好队伍保障工作。

  37.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38.做好法制保障工作。

  39.打造机训特色运作机制。

  40.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工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