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深圳交警发布端午假期高速公路安全出行提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5-31        [ 内容纠错 ]

110.jpg

  深圳交警加强重点交通违法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安排,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因而,端午节高速公路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车辆通行正常收费。为期3天的小长假,高速公路或将迎来自驾游、短途游出行高峰,为保障端午假期市民出行安全,深圳交警提前部署,加强高速公路重点违法整治,并发布端午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6月2日15时迎出行高峰

  据交警部门预测,端午假期以省内中短途探亲旅游出行为主,往返旅游景区、城市郊区、农村生态旅游区和网红新潮景点等地区之间的道路车流将较为集中。高速公路出行高峰预计出现在6月2日15时至24时、3日9时至12时,返程高峰为6月5日15时至19时。

  届时进出城道路、通往市区周边景区的主要高速公路容易出现拥堵缓行。

  全面排查治理隐患

  加强重点违法整治

  为给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期深圳交警组织盐田、龙华、东部、西部、深汕大队对辖区高速公路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照明设备等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其中,重点排查事故路段,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督促业主单位落实整改。同时,加强外环、深汕、惠盐等新开通及改扩建高速公路的巡逻,并根据事故预防情况动态调整巡逻线路,强化夜间巡逻管控。

  盐田、龙华、东部、西部、深汕大队在开展常规违法整治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货车超载、危化车冲禁令、拼车包车等易肇事肇祸违法的整治。同时,严查各类不文明驾驶行为,如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酒驾、超速等违法行为。

  5月24日0时17分许,东部高速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龙岗区深汕路(宝龙街道段)—深汕路惠盐高速收费站路口段开展“猎虎”整治行动,当排查到一辆桂K****5号牌小车驾驶员时,快速检测棒亮起了红灯,提示驾驶员有酒驾嫌疑,随即民警对驾驶员莫某现场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61mg/100mL,民警现场扣留莫某驾驶的小车,并将其带往医院进行抽血鉴定,结果为161.94mg/100mL,远超危险驾驶标准。

  经调查,5月23日20时许,莫某在龙岗区的朋友家里吃饭喝酒,其间莫某喝了四瓶啤酒。直到次日凌晨0时10分许,莫某驾驶小车准备回家,行驶至龙岗区深汕路(宝龙街道段)—深汕路惠盐高速收费站时被交警现场查获。办案民警表示,驾驶员莫某在醉酒状态下驾驶机动车准备上高速,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目前,犯罪嫌疑人莫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于5月26日被交警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此外,深圳交警近日在高速路启动“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机动车驾驶人、乘车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行为,并组织营运机动车驾驶人通过张贴安全带使用提示和语音,提醒乘车人上车系好安全带。

  保持安全车距,切勿超速行驶

  交警提醒

  如何确保高速行车安全?深圳交警表示,在高速上驾驶,首先要保持安全车距,因为在高速状态下,车辆的制动距离远比我们想象的更长,特别是遇到雨天时,路面湿滑,如不能保持安全车距,极易制动不及,引发事故。

  影响安全车距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是车速。当车速变快时,所需要的刹车力度、刹车距离以及反应时间内车辆原速行驶的距离都相应增加。而保持安全车距则需要控制车速,高速公路最快车速不能高于120km/h,十次事故九次快,深圳交警提醒,驾驶员在高速路行驶时要做到不追不赶不超速。

  由于高速路上车速快、流量大,如果突然变道、停车或倒车后方车辆也会很容易因避让不及引发追尾甚至更严重的事故,因此,深圳交警提醒驾驶员在驾车行驶途中保持注意力集中,切忌随意变道,穿插行驶。提前规划行车线路,提前变更车道。切忌错过路口紧急变道,更不能突然减速、停车、倒车逆行。正确做法是将错就错,保持速度继续前行,寻找下一个出口,虽然多走了一些路程,但这是最安全的做法。

  此外,高速行驶很容易导致驾驶人疲劳,深圳交警表示,根据相关法规,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就可以认定为疲劳驾驶。深圳交警建议驾驶员科学安排行车时间,注意劳逸结合,最好在行驶一段时间后,下车活动一下腰、腿,放松全身肌肉,预防驾驶疲劳。夜间长时间行车时,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 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一旦发生紧急事故,一定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个字,防范二次事故发生,在车后150米外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

  据了解,为提升驾乘人员高速路安全意识,盐田、龙华、东部、西部、深汕大队依托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高频率滚动播放“遇缓行、亮双闪”“降速、控距、亮尾”“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等安全宣传提示标语,并根据天气等的变化及时更新提醒内容。充分利用收费站、停车区、加油站等宣传阵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不断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有序出行。(来源:深圳晶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