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九项措施来袭,共创深圳文明交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4-08        [ 内容纠错 ]

  树立交通文明意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是我们每一位市民应尽的义务。

  文明行路、文明行车,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

  近6个月,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均保持在89.2分左右的高分水平,2020年12月深圳城市交通文明指数达89.52分,创下监测以来的最高分。

  接下来,深圳交警将围绕九项重点强化举措,持续净化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交通文明水平。

  一、全力推动“一戴两不”

  1、倡议“一戴两不”

  深圳交警已向全体市民发出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不逆行、不冲红灯的“一戴两不”倡议活动。

图1.jpg

  2、强化常态管理

  深圳交警将在全市结合电动车备案工作加强常态管理,采取路面查处、社区源头管理、进企校宣传、上门提醒、联合惩戒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快递外卖行业及一般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治理,促使我市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持续向好。

图2.jpg

图3.jpg

  二、提升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秩序

  1、行人严禁冲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

  深圳交警将以全市重点路口为核心,强化路口行人、非机动车的秩序管控工作,对行人冲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违法进行严查。

  市民在通过斑马线、路口时,要做到不玩手机、快速通行,共同创建斑马线和路口的文明、安全、畅通。

图4.jpg

  三、强化机动车文明礼让

  1、综合整治,五大行动齐开展

  深圳交警将启动斑马线综合秩序治理行动,陆续开展斑马线设施排查完善行动、斑马线停让路面整治行动、大货车、泥头车右转停让整治行动,电警抓拍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路口警力值守行动等五大行动。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2、宣传引导与处罚相结合

  采取宣传引导与处罚相结合的手段,促使机动车驾驶人进一步自觉严格遵守“停车让行”“减速礼让”相关规范,促使机动车在通过斑马线时“无人减速、有人停让”,维护我市“文明交通让行”交通氛围。

  四、严查开车打手机

  1、铁骑+隐形战车联合执法

  深圳交警将依托全市2000名铁骑,隐形战车等动态执勤力量,全面加强路面巡查整治,对驾驶人驾驶机动车期间手持使用

图8.jpg

图9.jpg

  2、启用1900余套电子警察

  启用全市1900余套电子警察,对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等违法行为自动抓拍,强化查处力度,提高查处效率;同时,还将加强“开车打手机”交通违法的有奖举报宣传,对举报查实的给予一定奖励。

  五、继续强化“生命带”行动

  乘客不系安全带依法处罚:

  深圳交警将依托科技手段电子警察进行取证查处、依托路面卡口进行排查整治、加强路面巡逻查处等方式持续加强严管力度,对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驾驶人及乘客现场作出处罚。

  对出租、网约车、大巴车等车辆乘客不系安全带的,将在证据证明司机已明确提醒要求的基础上,对乘客进行依法处罚。

图10.jpg

图11.jpg

  六、整治变道不打灯

  多种方式执法,严查4种情形。

  深圳交警将在各辖区持续开展“规范打灯变道”常态整治,采取现场查处及非现场抓拍方式,重点查处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4种情形。

  重点查处4种情形:

  1.机动车变道前不打转向灯;

  2.机动车转弯前不打转向灯;

  3.机动车靠边停车前不打转向灯;

  4.打转向灯不足3秒。

图12.png

图13.png

  七、治理违法使用远光灯

  “两看两问”式现场教育。

  深圳交警将从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角度出发,适时启用“体验式教育”的模式,严查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违法行为,对违规使用远光灯的司机通过“两看两问”的方式进行现场教育,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图14.jpg

图15.jpg

  八、严管乱停车上下客行为

  深圳交警在严管违停查处的同时,还将重点针对公交站台、斑马线、右转匝道、黄方格车辆违停、上下客影响安全通行的行为进行查处,进一步优化我市道路车辆静态秩序管控。

图16.png

图17.png

  九、严查噪音扰民行为,持续开展“净夜”行动

  从今年初,深圳交警持续开展“净夜”行动,接下来,将继续通过大数据分析、鼓励有奖举报等方式,加大道路交通噪音扰民的管理。

  安全,从我做起。

  文明,从小做起。

  后续深圳交警将从四个方面继续推动路面交通文明水平提升:

  1、“管”

  将电动自行车备案纳管作为我市电动自行车精细化管理和常态化执法的重要抓手,建立“市-区-交警-街道-社区”的电动自行车备案五级联动工作机制。

  2、“劝”

  积极协调辖区政府、公安分局、街道社区、义工组织、大型企业等单位,采取“路口劝、路段喊、社区宣、企业管”模式,营造交通文明氛围。

  3、“纠”

  依托铁骑动态纠违优势,严查开车打手机、乱鸣喇叭、不系安全带、乱变线、不礼让行人等动态违法行为。

  4、“查”

  依托大数据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违法核查、精确到人,助力我市交通安全文明水平提升。

  文明交通离不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付出与努力,让我们用点滴行动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文明交通贡献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