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别以为拆了后座就能变成货车,小心成“祸”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19-05-15        [ 内容纠错 ]

  很多面包车驾驶员为图方便直接拆了座位,客车“摇身一变”成了小货车,满载货物风风火火随处奔跑。2019年5月5日下午16时11分许,深圳交警在罗湖区红岗路宝洁路口开展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时发现,一辆行驶在该路段上,车牌号为粤B****8的白灰色面包车后座车厢内一片“空荡荡”,存有异样,于是立即示意该车靠边接受检查。驾驶员黄某停下车后,民警透过车窗看到原本核定载人数为7人的座位,只剩下了前排的正、副驾驶位2个座位,而后排5个座位已经被车主拆卸,小车厢空空如也,好好的面包车,怎么就“变身”了呢?

(图:改装后的车厢内部)

  经询问,车主黄某从事电器行业,为方便日常工作运输,所以拆卸掉车厢内部座椅设施,用于送货。当天下午他正准备驾驶将车上顾客预订的电器送往指定地点,结果在运输途中行经红岗路宝洁路段时就被现场交警查获了。为了方便送货就把客车当货车使?交警跟你讲,客车还是客车,别以为拆了后座,就成货车了。

  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条规定,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一)改变车身颜色的;

  (二)更换发动机的;

  (三)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

  (四)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

  (五)营运机动车改为非营运机动车或者非营运机动车改为营运机动车等使用性质改变的;

  (六)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迁出或者迁入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9条、第90条规定:公路客运以外的载客汽车违反规定载货的;民警依法对其予罚款100元处理。

  经民警的教育,驾驶员黄某认识到自身违法行为的错误,主动接受民警的教育和处罚。载客面包车本来是用来载客的,为了载货,随意更改车厢内部,您只看到了“客变货”的便利,却没意识到其中危险重重。

  正规厢式货车的驾驶室与货物间有隔离,但改装后的面包车,驾驶员与货物之间没有安全隔档,如果在遇到急转弯或避让其他车辆等紧急情况时,车后货物可能会由于惯性的冲击,不但危及车内乘坐人员的生命安全,而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安全与守法同行,事故与违法相随,私自拆卸改装面包车,将存在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珍爱生命,请务必时刻谨遵交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