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真冤枉了?吃了荔枝味的棒棒糖,被测酒驾的他连连喊冤,结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19-06-21        [ 内容纠错 ]

  2019年6月10日凌晨,深圳交警在沙井北环路开展“猎虎”行动,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查。期间,一辆粤M号牌的小型轿车的驾驶员(赵某)引起执勤民警的注意。

  经呼气式酒精检测,小车驾驶员赵某酒测结果为56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

  

  

  据赵某的说法,自己并没有喝酒,之所以被测出酒精含量,都是因为自己吃了一根荔枝味棒棒糖。

  关于食用荔枝后被查酒驾的案例,其实并非罕见,还有一种流传的说法是“一颗酒驾,三颗醉驾!”荔枝吃多了马上开车上路,可能被检测出酒精含量超标!

  最终,因当事人赵某坚决不承认饮酒后驾驶并表示对酒精呼气测试结果有异议,现场民警将赵某带至医院抽取血液进行检测,其血液酒精检测结果为55.59mg/100ml,进一步确认赵某酒后驾车违法行为成立。

  最终,民警依法对赵某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作出驾驶证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处2000元罚款的处罚。

  司机食用某些含酒精的食物后,有可能会被测出酒精含量,但其所含酒精只会停留在口腔中,只需残留口腔中的酒精挥发后,再测酒精含量即可恢复正常。除了荔枝,还有一些食物吃后也可能被判“酒驾”。

  可能让你“被酒驾”的食物

  ① 荔枝、榴莲、菠萝蜜

  相信不少司机都看过有人因为吃荔枝被查出酒驾的新闻,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据测试,刚吃完这些水果酒精含量完全达到了酒驾标准,并且体质不同酒精含量也不同,大概要等到十分钟左右酒精才会完全分解,建议大家开车的时候不要去吃这些水果。

  ② 藿香正气水

  经过测试,喝了藿香正气水后酒精数值会很高,不过来得快去得也快,可以用清水漱口加快挥发其中的酒精成分。

  ③ 咳嗽糖浆

  止咳糖浆也是含有酒精的,但其含量并不高,建议喝了后过一会儿再开车。

  ④ 提拉米苏、蛋黄派

  很多小伙伴经常吃提拉米苏、蛋黄派这类小点心,其实吃完这些东西再开车是很容易被查出饮酒驾驶的,因为它们大多含有酒精的成分。同样不建议一边开车一边吃这些甜点。

  ⑤ 酒心巧克力

  这个应该不用解释吧,虽然这些酒心是甜的,酒精含量也算不上太高,但它也是酒啊,要开车的话还是不要吃为好。

  以上描述的这些情况被称为“假性酒驾”。

  若是真因开车前无意中吃了上述食物,遇交警查车时可向交警说明情况,要求漱口或隔5-10分钟再测试或者血液酒精检测,一测便知是否酒驾。

  酒后驾驶不仅危险,付出的成本也是极大的,除了法律成本之外,酒后驾驶还要承担相应的附加成本,交警这就来给你“算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