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上半年共查获醉驾2343宗!情侣酒后撞车,这个七夕他们“铁窗”里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19-08-05        [ 内容纠错 ]

  自醉驾入刑以来(2011年5月1日)截至2019年6月30日,深圳交警共查处办理23881宗醉酒驾驶犯罪案件!

  根据2019年醉驾查处数据统计分析,醉驾人员同比去年下降幅度达20.5%,说明广大市民对酒驾的危害性认识加深,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均有所增强。

  2019年上半年,深圳交警共查处醉驾案件2343宗,明知违法,但还是有不少司机心存侥幸,冒着生命危险驾驶车辆上路行驶,更有甚者醉酒驾驶公交车,将他人生命安全视为儿戏!

  2019年6月26日,深圳交警查获邓某增醉酒驾驶公共汽车,且刘某荣(共犯)帮助邓某增逃避吹气酒精测试,现两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立案侦查。

  1、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

  2、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

  3、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

  2019年上半年,深圳交警共查获20名车主、同车人醉驾共犯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9年7月30日凌晨2时30 分许,深圳交警接到路人报警称:在光明区田寮村田寮路炜东城停车场发生一起两车碰撞的事故。

  

  (肇事车辆)

  

  (被撞车辆)

  经查,刘某袁驾驶的粤B*****8号牌小车(搭载蔡某颂)车头与麦某杰驾驶停放的粤S****9号小型轿车车头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两车部分损坏。在事故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驾驶员刘某袁浑身酒气,有危险驾驶嫌疑!

  

  民警对刘某袁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81mg/100ml,随后经抽血鉴定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173.73mg/100ml,达到危险驾驶的标准。

  经查,刘某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无证且醉酒驾驶,而在进一步调查取证过程中,交警还有惊人的发现,在碰撞事故发生之前,肇事车辆一直由同车人蔡某颂驾驶。

  

  民警对蔡某颂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53mg/100ml,随后经抽血鉴定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148.69mg/100ml,也达到了危险驾驶的标准。

  刘某袁在宝安区乐点KTV参加其朋友的生日宴会,期间刘某袁喝了两三瓶啤酒。22时30分许,蔡某颂驾驶租来的共享汽车来到该KTV与众人一起开怀畅饮。

  7月30日2时许,蔡某颂驾驶粤B*****8号牌小车搭载刘某袁返回光明田寮家中。行驶至光明区炜东城路段停车场时,刘某袁要求蔡某颂把车给自己倒车试试手。蔡某颂拗不过刘某袁,便坐上了副驾驶位,任由未取得驾驶证的女朋友启动车辆。

  两人皆饮酒,没有互相劝阻对方驾车,竟还相互纵容,以身试法!现如今,刘某袁和蔡某颂二人

  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予以刑事拘留。

  

  只要将车驶离车原位,就可以认定有了驾驶行为。而只要驾驶员饮酒后在道路上有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即构成酒驾。

  

  而在此次事故中。刘某袁属于无证驾驶且醉驾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

  第二十六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处二千元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上道路行驶的,处二千元罚款,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交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不仅是常识更是铁律!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