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开学第一天,悲剧发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19-09-03        [ 内容纠错 ]

  2019年9月2日7时29分许,在宝安区宝安大道鸣乐东街路口段,一辆粤B号牌轻型厢式货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导致电动车上一名女童黄某(8岁)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深圳交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人员救助及事故勘查工作。深圳交警控制住肇事货车司机罗某,并对其行驶轨迹进行调查。

  2019年9月2日7时29分许,罗某驾驶粤B号牌货车行驶至宝安区宝安大道由南往北方向鸣乐东街路口段时,与在该路段同方向机动车道内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电动车驾驶人受伤,搭乘女童当场死亡,两车受损。

  经查女童黄某是一位小学生,事发之时黄某乘坐着由妈妈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前往学校,当违法上机动车道的电动车行至事发路段时,为绕行路旁占道施工区域靠近路中不料,悲剧发生....

  如果回到悲剧前一刻,电动自行车走在非机动车道上,是不是悲剧就不会发生?可惜没有如果,雨还在下着悲伤的情绪迟迟晕染不开,就在同一天上午在龙岗坪地同样发生了一起儿童交通事故。

  2019年9月2日9时许,黄某驾驶粤B号牌重型特殊结构货车,行驶在龙岗大道创城地产建设工地路段右转弯时,该车右前侧与同方向行驶由杨某驾驶、搭载蓝某(男,5岁)的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蓝某当场死亡、杨某受伤及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就在同一天相近的时间,相似的事故都是家长骑车搭载孩子外出,都是大车与电动车碰撞事故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学校里还有老师在盼着他们到来,班级里还有新同学等着他们认识,家里还有家人望他们早早放学归来,然而他们也许并不知道孩子们再也回不来了……

  目前,两起事故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旅游景点树自行车分割线,交通安全与守法相伴,交通事故与违法同行,又是一年开学季儿童乘车安全再度成为焦点。当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请把孩子们的安全紧握在自己手上!  

  各行其道

  不少家长会骑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都说电动车是“肉包铁”,没有足够的安全防护措施,机动车无论从体积、重量、速度或者是致人伤亡的“能力”与非机动车相比,都是绝对的强者,非机动车与机动车相撞就像是鸡蛋撞石头。

  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机动车走机动车道,各行其道才安全。

  家长请注意 :教会孩子如何安全出行!

  1、如果你骑车接送孩子,要按道行驶!遵守交通规则,车速不要过快,不要曲线行驶,转弯时要提前减速慢行并伸手示意,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下车推行。两辆自行车并排行驶时,注意不要勾肩搭背,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2、如果你走路接送孩子,安全通过斑马线!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步通过,当红灯亮起时如果仍处于人行横道上,应注意观察情况选择是否继续前行,或在道路中心线等待下一绿灯亮起后再行通过。  

  戴好头盔

  头部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而电动自行车车速可达25km/h,电动自行车事故发生时,对驾驶员的冲击力很强。在电动车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

  头盔对于非机动车骑行者来说相当于机动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安全头盔必须正确佩戴才能起作用,带头盔≠戴头盔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骑车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家长请注意 :为孩子戴好头盔!

  1、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解器开至最大。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

  3、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4、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5、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据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当电动自行车事故发生时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受致命伤的概率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因此,骑车出行时车上人员必须戴上安全头盔,按道行驶。  

  远离盲区

  家长和孩子都需要知道车辆盲区的存在,骑车出行的家长需要按道行驶,尽量远离车辆,带领孩子外出时要格外小心车辆的盲区,对于驾驶人而言,开车前要多检查、行车时要多留意,减少车辆盲区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别让悲剧上演。除此之外,由于孩子体型较小常常容易处在车辆的盲区中,家长们要注意提醒孩子。

  家长请注意:让孩子远离车辆盲区

  1、教会孩子不在停驶的车辆周围玩耍;

  2、带孩子(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外出时,要牵住孩子的手,不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范围;

  3、要教育孩子步行走人行道,不进入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道;在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走非机动车道最外侧;过马路时走斑马线,遵守交通信号灯;

  4、对于年幼的孩子,在家要有家长看护,在学校要有专门的监护老师,不要让孩子独自玩耍。  

  车辆盲区再可怕也不比知识盲区可怕,多一个人站在交通知识乌云底下就多一份安全隐患在囤积滋生,等到暴雨倾盆时

  一切将无法挽回。

  雨还在下,警钟长鸣。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