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典型案例
转弯处斑马线怎么让?左转小车未礼让斑马线撞倒一人,负全责!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 2019-09-18        [ 内容纠错 ]

  案情回顾

  2019年9月8日早晨,涉事司机罗某驾驶粤L牌小车从湖贝路由西往北方向行驶至文锦湖贝路口斑马线位置时,另一当事人詹某骑行共享单车从文锦湖贝路口由西往东方向行驶来,由于速度过快,罗某在拐弯过斑马线时没有注意,刹车不及导致发生碰撞。事故发生后,共享单车骑行者詹某倒地擦伤,腰部疼痛但意识清醒,立即送医治疗。

  随后,现场民警立即对粤L牌小车驾驶员罗某进行确认,并对其进行了酒精测试,显示结果为无酒精 。

  经查,罗某驾驶的粤L号牌车在罗湖区湖贝路由西往北方向行驶至罗湖区文锦湖贝路口过斑马线时,车头与在罗湖区文锦湖贝路口由西往东方向行使过斑马线由詹某驾驶的自行车右侧发生碰撞,造成两车部分损坏、詹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罗某驾车行经路口斑马线时未礼让行人,负事故的全部责任,詹某不负责任。现场判定责任后,民警对罗某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与教育,并依法对罗某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众所周知,最新修订的交通违法处罚条例,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实施,这其中就有一条明确规定转弯车辆不礼让行人,罚款500元。

  在深圳交警的严格执法下,驾驶人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良好习惯已经养成,但在车辆转弯斑马线为绿灯等情况下,还存在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现象,此次修订予以明确,进一步强调礼让行人的让行规则,机动车与行人信号灯同为绿灯时机动车需要让行 。

  有无交通信号灯和斑马线

  一、有交通信号灯和斑马线

  有交通信号灯时,行人、车辆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交警现场指挥时,按照交警的指挥通行。

  二、无交通信号灯或斑马线

  驾驶人集中精力驾驶,观察道路情况,遇前方有路口时,应该减速行驶。发现行人时,及时停车让行。

  道路中央有无绿化隔离带

  一、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

  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当行人未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1车道上的机动车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1、2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

  二、道路中央无绿化隔离带

  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

  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机动车B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交叉路口左转、右转车辆

  一、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二、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斑马线,不止是一个道路标线,更是生命线、安全线,交警倡议广大交通参与者斑马线要互相礼让。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