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电动车交通安全要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5-06        [ 内容纠错 ]

  要点1:安全头盔关键时刻能救命

  众所周知,电动自行车的防护设施较弱,电动车在交通事故中,损伤概率比较大,后果较严重,所以骑行者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车骑行者所系头盔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

  因此,我们要戴头盔,更要戴好头盔!

  1、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

  3、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4、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5、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头盔没戴好=没戴头盔,毫无作用!

图1.gif

  要点2:按道行驶,各行其道。

  行人与非机动车要遵守各行其道原则、右侧通行原则以及安全通行原则,在外出行要走非机动车道,不能在机动车道上逗留、逆行!

  马路如虎口,机动车如虎牙,越靠近它们,风险就越大,别拿生命做实验。

图2.gif

  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下车推行、走斑马线,不要斜穿,尽量减少在马路上的逗留时间;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要注意观察,确保安全后再通行。切记不可图一时之快,抱着侥幸心理闯红灯!

  夜间出行,尽量选择光照条件良好,道路设施良好的路段通行。同时请记住,行人与非机动车禁止进入高、快速路!

图3.jpg

  要点3:违规载人,安全堪忧。

  电动车由于其自身的结构原因,稳定性相对于轿车较差,当车辆超负荷载重、载人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骑行者根本就没有时间反应,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图4.jpg

  根据《广东省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城市市区道路上不得载人,但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一名身高1.2米以下儿童。

图5.jpg

  要点4:识盲区,避盲区。

  所谓盲区,是指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很多交通事故都是由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导致的,特别是大型车辆,盲区会更多。

  许多对盲区不甚了解的人,总是抱持着侥幸心理,“车能看见我”“车会礼让我”,即使大型车辆在侧也试图抢行,结果往往伤亡惨重。

图6.gif

  车有盲区,但人无盲区,请与大型汽车保持安全距离,当大车转弯时,不要试图抢行、不要试图超越!

图7.jpg

  要点5:酒后禁驾,电动车酒驾也违法。

  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直接影响驾驶人的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视野也会大大减小,视像模糊,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此时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危险系数可想而知。

图8.jpg

  (图:男子醉驾电动自行车出车祸)

  深圳交警的“猎虎”行动,不止查四轮车,也查二轮车!切勿以身试法!

  具体条例和解读

  一、

  存在下列情形,处500元罚款

  1.首次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

  2.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无其他交通违法行为,且未发生交通事故的。

  二、

  存在下列情形,处1000元罚款

  1.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同时存在不按交通信号标识规定通行、逆行、进入机动车道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

  2.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的。

  三、

  存在下列情形,处2000元罚款

  1. 曾因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

  2. 醉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

  除上述要点以外,你还要记住:不超速、不骑超标电动车、骑车不玩手机、打电话……

  因为这些交通违法行为,都会成为交通事故的诱因!

相关附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