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常识
开车遇爆胎怎么办?这个举动千万别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 2019-10-12        [ 内容纠错 ]

  爆胎后这个举动千万别做:

  在行驶时突然发生爆胎,很多驾驶人会下意识地急打方向盘、急踩刹车,这是完全错误的做法,因为爆胎后采取这类行为往往会导致车辆失控、翻车,甚至会造成车毁人亡的后果。

  发生爆胎后正确的做法是这样:

  紧握方向盘,控制住车辆行进的方向,待车辆稳定后再缓慢制动并驶离主干道;一般发生爆胎后,很多驾驶人往往会手忙脚乱,所以冷静处理是爆胎后安全处置的最重要一条;驾驶人在日常开车中形成双手握住方向盘3点和9点处的好习惯,因为当出现紧急情况时,大多数人不会有时间去思考,此时好习惯就发挥作用了。

  爆胎后导致的事故后果通常都非常严重,因此,防患于未然就非常关键。那么在日常用车中,如何预防爆胎呢?

  一、轮胎有使用寿命 该换就换别大意

  轮胎都是有使用寿命的,根据不同的使用条件和环境,其安全使用寿命有所不同,因此驾驶人在日常用车中,要经常观察轮胎的情况:每条轮胎都有磨损到安全极限的提示标志,如果轮胎已磨损到标志附近了,应提早更换;同时,要经常留意轮胎的侧面,一旦出现破损严重和鼓包就应该马上更换;此外,在行驶途中,轮胎的花纹里经常会夹杂异物,如碎石子、玻璃碎片等,这些异物很容易刺破轮胎,因此要及时清理。

  二、 平时多检查胎压,不要人为调低胎压

  每一款轮胎都有正常行驶时的规定胎压范围,驾驶人应当将胎压保持在这个正常范围之内。很多驾驶人对胎压有一个认知误区,认为胎压过高容易导致爆胎,所以就把胎压降低一些,其实降低胎压更容易爆胎。因为当轮胎气压过低时,轮胎会变“瘪”,导致原本不接触路面的胎壁部分高度下降,发生弯折,甚至直接与路面摩擦,胎壁本来就是整条轮胎的“软肋”,在这样高强度的摩擦下非常容易老化、破损,甚至直接发生爆胎。

  驾驶人想及时了解自己车辆的胎压情况,可在车上装一套胎压监测系统,当胎压胎温出现异常情况时,驾驶人可以及时处理,防止爆胎的发生。

相关附件:
  分享到 :